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马克思:全方位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马克思的“足迹”的故事是许多人都知道的,那是说他在《资本论》写作的准备阶段,钻进英国伦敦大不列颠图书馆学习研究了长达25年的时间,由于读书写作时情不自禁地在座位底下用脚来回搓地,天长日久,坚硬的水泥地竟留下了深深的痕迹,后来被人称之为马克思的“足迹”。

马克思那时在大不列颠什么书都看: 哲学、经济学、文学、法律、科技学、解剖学、实用工艺学、农艺学、物理学、数学……不计其数.这使得图书管理员大惑不解,忍不住问马克思:

“博士先生,一个人可以同时研究五十种科学吗? 我们的教授通常只能攻读一种专业! ”

“亲爱的朋友,所以也有很多教授戴着遮眼罩呀! 如果人们要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人们就不要只在一块草原上去赏花呀! ”马克思幽默地答道。

马克思所说的“不要只在一块草原上去赏花”,意思是: 人们为了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必须要全方位地研究问题,因此,读书也必须采用全方位的方法.读各种学科的书,从各个不同学科的角度去研究一个问题,从而发现各门学科之间的内在联系,撷取世界万事万物的普遍规律,这样研究问题就深刻了。

如上所述,马克思写作《资本论》,本来只属于政治经济学的问题,但他却广泛深入地研究了各个领域的知识,读了那么多的书,仅作过笔记、摘录的就有1500 多种。

正因为如此,《资本论》成了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马克思本人也成了马克思主义的开山鼻祖。

下页:马雅可夫斯基:警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