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李慰萱:迂回穿插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打仗讲究迂回穿插,当一座山头或一个堡垒攻不下来时,便绕开它,先进攻其他的军事目标,等到时机成熟,再回过头来攻打它,这样往往能取得战斗的胜利。

迂回穿插的战术也可用于读书。

数学家李慰萱就是靠迂回穿插的读书法而自学成才的。

李慰萱原来是一个盐场工人.虽然工作艰苦劳累,但他感到自己是一个新中国培养出来的高中生,不应该白白浪费掉自己的青春,而应该通过自学,学到更多的文化知识,为祖国做出更多的贡献.他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客观条件,决定自学数学.他将自己微薄的工资积攒起来,配齐了一套五卷十一册的《高等数学教程》,又把家中的旧书和笔记本收拾好,一起背回了盐场。

可是当他翻开《高等数学教程》第一卷时,不禁倒抽了一口凉气: 密密麻麻的“豆芽菜”(积分符号)、艰涩的术语、复杂的公式,令人头晕目眩。

稍稍镇定了一下情绪之后,他就硬着头皮看起来,没有指导,“一遍看不懂,就看两遍、三遍,这本书钻不通,就借助另一本书,借助另一本书也没有弄懂,就借助第三本.”“就这样迂回穿插,步步为营.”经过四年的努力,他终于自学完了《高等数学教程》第一卷,闯过了第一道难关。

经过十余载的刻苦自学,李慰萱终于攻下了美国数学家瓦尔德和毕马尔解决不了的一个数学难题,写出了题为《最优分配问题在N≥3n 情形下的解》,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的充分肯定.接着,他又学习了《图论》,并解决了三个美国数学家在1970年一次国际《图论》会议上提出的一个问题.1978年,李慰萱被长沙铁道学院录用,并被破格提升为副教授。

下页:梁启超:注意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