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杰克·伦敦:饿狼吃食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美国文学巨匠杰克·伦敦原来是一个流浪汉,当他立志从事文学创作以后,深感自己知识贫乏,于是就抓紧一切空闲时间发狂似地阅读世界文学名著,把《金银岛》、《基督山伯爵》、《双城记》等书读了一遍又一遍.他还把莎士比亚、歌德、巴尔扎克三大文豪作为典范,仔细地研究他们的作品,学习他们的艺术手法。

他的朋友是这样形容他读书时的情形的: “他捧起一本书,不是用小巧的橇子偷偷撬开它的锁,然后盜取点滴内容;而是像一头饿狼,把牙齿没进书的咽喉,凶猛地舔尽它的血,吞掉它的肉,咬碎它的骨头,直到那本书的所有纤维和筋肉成为他的一部分.”

看来杰克·伦敦的朋友也是一位很有文学修养的人,他以饿狼吃食的情形来形容杰克·伦敦读书,实在是太形象了。

杰克·伦敦将书的“皮毛”、“血肉”和“骨头”统统咬碎吃下去,经过消化吸收,化为自己的血肉,这是“滋补强身”的好方法。

他一边读书,一边拚命地练习写作,每天坚持写五千字,往往一下子就寄出二三十篇小说稿.虽然稿子一次又一次地被退回来,但他还是一个劲地写作,一个劲地读书,从不气馁。

六年之后,流浪汉变成了美国西部沿海一带最受欢迎的人.他受到交际界殷勤的招待,为作家、评论家和主编、编辑们所热烈颂扬,被誉为文学界一颗灿烂的明星。

杰克·伦敦一生从事创作虽然只有18年的光景,可是他却给人类留下了51 部著作.他的作品不仅大受美国读者的欢迎,而且在世界范围内也有很大的影响.列宁同志在生命垂危的最后两天,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还极有兴致地让夫人克鲁普斯卡娅给他念杰克·伦敦的短篇小说《对生命的热爱》。

下页:金开诚:蜘蛛结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