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曹世钦:记帐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散文家、《北京日报》高级记者曹世钦有一本珍贵的小本子,那是他几十年来记录的“读书帐”.他从青年时代起就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读书时除了作点读书笔记之外,还有一个习惯,那就是每读一本书,都记录在一个专门的小本子上,前边记读毕的月日,中间记书名、作者及其国籍,后边记书的字数。

从1957年开始,30 多年来,他一年不隔地这样坚持记着,每逢闲暇时间,还把这个小本子翻开来前前后后浏览一遍,渐渐地他体会这种记录书目录读书方法很有好处.他说:

“第一,每一年终了,我翻开这个小本子,看看一年之中读过哪些书,读了多少字的书,哪些书是我渴望读的,哪些书是随手牵来读的.还可以与前一年作个比较,是多读了还是少读了,想想为什么多读了或少读了,在新的一年开始之际,我应该读想读而还没来得及读的书.这不但是对过去一年的总结,而且对于在新的一年里也有提醒的意义。

“第二,这样简要的读书记录,它能告诉我,中外许多名著我读过哪些了,甚至在某年某月某日我重新读过一遍,是在一种什么样的环境里读的,我可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这个小本子还能督促我: 尚有一些名著还需要我抓紧读一遍。

“第三,它还能告诉我,哪个时期是无计划地读书,那真是“韩信乱点兵”式的,点到哪本书算哪本.反正开卷有益嘛! 其实也不尽然,有的书读过之后并无什么益处.同样它也能告诉我,哪个时期是有计划地读书,比如1961年,这年从5月至10月就系统地读完了《莎士比亚戏剧全集》以及他的十四行诗集.这使我了解了莎士比亚其人,也了解了他所描绘的那种社会面貌,还了解了他的著作在英国文学史上所占的重要地位。

“第四,可以从中考察出我读书的勤奋程度,尤其是记录下来的读书少的那些年月,我就要思考了: 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当然不能一味强调工作忙,只能说"挤"时间不够,见缝不去插针,把零星的时间在不自觉中空掷了.我便告诫自己: 有松弛,有懒惰,警惕啊,惕警! ”

读完一本书,随手记笔“帐”,并非难事,但可惜的是我们许多人都没有想到要这样做,或者虽然想到了,也曾这么做过,但没能坚持下来,这不能不说是一件憾事.曹世钦同志的经验表明,记笔“读书帐”有这么多的好处,那我们也何乐而不为呢?

下页:陈伯吹:根本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