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白夜:双十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著名记者白夜在回忆他的读书生活时说:

“到了上中学时,碰到书太多了,要看得快,才看得完.我记得,我在半天内看完了一本《鲁滨逊漂流记》,真是走马观花了.古人能一目十行,我想,我大概也能一目十行,觉得很高兴.于是,我就喜欢一目十行读下去,读了好多书。

“年纪大了,我渐渐发现,有些书一目十行下去,没有真正读懂,必须仔细读下去才行.读一遍不行、再读二遍;读二遍不行,再读三遍.有些书甚至要常常读,越读越读出其中味道来.《杜诗镜铨》,我就看了五遍;孟德斯鸠的《波斯人信札》,我就看了五遍;曹雪芹的《红楼梦》,我就看了七遍.如此等等.自然,有些书是要读一辈子的。

“要知道书中说些什么,这是比较容易的,然而,你要把书中的财富,变成自己的,那就要费功夫了.比如说吧,我把书合起来,复述书中的一段情节,只能复述大意;如果详细复述也不如书中的精采.这就是说,我同书还有距离.要缩短这个距离,就得认真读啊,读啊。

“然而,书真是太多了,也不能光埋头在几本书中,又要多看.总之,既要多而博,又要少而精.我的读书经验是,多看要一目十行,而少看要十目一行.”

白夜在“一目十行”与“十目一行”相结合的读书方法,充分体现了博与精的辩证关系,全面周到,值得仿效。

“一目十行”能博览群书,“十目一行”能精研名著.至于对什么书“一目十行”,“对什么书“十目一行”,可视自己的需要而定,不必强求一律。

下页:碧野:三比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