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微生物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用微生物提取黄金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

提到黄金大家都很熟悉,因为黄金自古以来常被人们用做装饰品,皇家贵族还用它做生活器皿.如今,黄金的用途远不止这些,它已走进了电子和宇航工业;成为做金币材料和牙科材料.据报道,盛产黄金的国家主要是南非、俄罗斯、加拿大及中国等地。

一个世纪以来,90% 以上的金厂都是用有毒的氰化物从脉金矿中出金.由于氰化物提金存在着溶剂剧毒的弊端,人们一直在寻找无毒的浸金溶剂.其中利用微生物的某些代谢产物提取金,就成为人们研究的重要课题.有些微生物或其代谢产物,对金、银或包裹金银的硫化矿物,具有溶解、吸附、氧化等作用,人们利用这些作用,开展了提取矿石中金、银的研究.近年来,这方面的研究进展很快,有的已进入工业生产。

据报道,俄罗斯在寻求无毒生物提金剂方面作了大量的研究,他们曾做了不同细菌溶解能力的比较试验,并且发现某些巨大芽孢杆菌等溶金效果很好。

下页:为找石油立大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