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微生物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在工厂里种粮食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

农业生产历来都是靠天吃饭,农民一年的辛勤耕作常因一场自然灾害而毁于一旦.尽管农业生产在不断发展,但还是追赶不上人口增长的速度,世界上还有不少地区粮食严重短缺.同时,土地已超负荷运转,土壤肥力又逐年降低.如何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呢?

人们想到了微生物.有些微生物所含蛋白达40% -80% ,是营养丰富的理想替代食品.还有些微生物体内含有大量的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维生素,这些物质在普通食品中含量很少。

那么,如何培养这些“高蛋白”的菌体呢? 通过长期探索,人们发现了微生物能利用石油的奥秘,为人工大量培育可食菌体开辟了光明的道路.利用石油发酵法,原料成本低,但生产效率高,生产蛋白质的速度是粮食生产的几百倍.可以想见,如果石油发酵法得以推广,人类的食物结构就可能有了一次飞跃性的改变.这种利用石油发酵法生产的菌体蛋白叫做石油蛋白.石油蛋白目前还有一个严重的问题有待解决.石油中的稠环芳香烃被认为是致癌物质,石油蛋白生产过程中,不可能不混入这些烃类物质,在谈癌色变的今天,它就成了一个阻碍石油蛋白推广使用的最大绊脚石.目前,石油蛋白仍处在研究阶段。

据报道,利用酵母菌生产蛋白质比种植大豆要经济得多.酵母菌含蛋白质55% ,大豆含蛋白质34% ,若每年世界人口增长7000 万,所需蛋白质,若培养酵母菌只用200 吨罐2500 个即可满足.而种植大豆,将要种植3600万公顷.另外酵母菌比动植物繁殖快8000 倍,而且含有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

微生物不仅可以生产大量的蛋白质,有些微生物还可以生产另一种高能营养物质——脂肪.利用菌体生产脂肪已有七八十年的历史了,人造脂肪中含有大量的不饱和酸,食用之后不仅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而且可以医治动脉硬化等。

随着地球上人口的迅速增长,改变人类的食物结构似乎势在必行.也许就在不久的将来,味鲜的人造菌体食品将会走入千家万户。

下页:微生物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