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微生物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大自然的清洁工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人类要想长久地生活下去,就必须考虑环境问题,必须为我们地球“母亲”的现状着想.不能只想到从她身上吸取财富,还要保护她,在与她保持和谐的前提下,求得人类自身的发展,否则人类的灭亡只是时间问题.西方出现了旨在保护环境的政党——绿党;各国先后制订了环境保护法,以强制社会注意环境保护问题.在人类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像今天这么强烈的环境意识和地球意识.有了意识只是第一步,紧接着还要用技术手段来实现环境保护的愿望.在这场大战役中,微生物又找到了它大显身手的战场。

废水是污染环境的重要材料之一,它主要含大量有机物质,其中主要成份之一是纤维素,如果将含有纤维素酶的细菌,例如假单孢菌、梭菌、类菌体等大量繁殖后,放入废水中,它们将靠自身释放的纤维素酶将水中的纤维素降解为一系列简单的小分子有机物,例如乳酸、醋酸、甲酸、乙醇以及短链化合物等,然后被继续降解或者靠甲烷菌作用,还原为H2,CO2 和CH4.还有许多微生物含有硫酸盐酶,能将废水中的另一主要成份——有机硫酸盐降解为无机硫酸盐和相应的醇。

大海总给人带来希望和遐想.蔚蓝的海水拍击着海岸会使人联想到生命的搏动.但是这一美好的领域也常常成为污染的对象.最常发生的事情便是港区的海面被石油污染,怎么办? 这件事可以由能够分解石油的海洋微生物去办.例如海洋酵母菌等,它含有许多可以裂解石油的酶,把石油一步一步地降解为小分子,这时海面上的油迹也就无影无踪了。

微生物是出色的大自然清洁工,它的武器就是体内含有的形形色色的酶,只要遇到“可口”的垃圾,它便不要命地大口大口地吃,直到吃光为止.如果力量不够,它会自我繁殖,很快壮大自己的队伍.所以在与自然求和谐的时代,微生物是名符其实的“风云人物”。

下页:在工厂里种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