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微生物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真菌农药——白僵菌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

松毛虫是危害森林的大敌。

喷洒化学药剂,尽管暂时能起到一些作用,但化学药剂也能杀死害虫的天敌,到头来可能反而会使害虫更加猖獗!

科学家们于是又想到了微生物.他们从僵死的蚕体中找到了一种叫做白僵菌的真菌,把它们制成菌剂喷洒到松树上,白僵菌不仅不会杀死害虫的天敌,相反,它们会携手并肩一起向松毛虫发动进攻.白僵菌杀死松毛虫的手段主要是通过菌丝穿过害虫的皮肤进入虫体,另外也可能以孢子的形式通过害虫的嘴巴钻进虫肚子里.有时候,你到田间或者林地去,不是可以看到一些表面密密麻麻地生长着白色、黄色、绿色、黑色或灰色的茸毛,全身僵硬而且很轻的虫尸吗? 那就是真菌、特别是白僵菌玩的把戏.原来白僵菌的分生孢子成熟后,能在空气中自由漂浮,当空气中湿度较大时,极易粘附在昆虫的体壁上.在适宜的温度和湿度条件下,孢子吸水膨胀萌发出菌丝,白僵菌能分泌几丁质酶和蛋白质毒素,以溶解寄主体表的几丁质为突破口,很快将昆虫毒死.侵入虫体内的菌丝,直接用昆虫体液和脂肪组织作为营养而生长繁殖,有的菌丝钻入各种组织或细胞内,特别是脂肪组织内,细胞内的原生质被消耗,细胞萎缩,虫体各种组织被破坏.最后,因为菌丝在生长过程中要大量地吸取虫体内的水份,因而虫尸干硬僵化.当菌丝吸尽虫体内的养分以后,便沿着虫体的气门间隙和各环节的间隙伸出体外,生成气生菌丝.在气生菌丝顶端又可产生分生孢子.这时,虫尸上覆盖着白色茸毛和粉状微粒,即是白僵菌的气生菌丝和分生孢子.分生孢子又可随风飘扬,到处传播,可以使一批又一批的松毛虫感染白僵菌而死亡。

不光是白僵菌,大约有530 多种真菌能够使昆虫得病.在昆虫的各种疾病里,大约有60% 是由这些真菌引起的.白僵菌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种,它们的分布广,寄主多,使害虫生病的能力强.包括松毛虫、大豆食心虫、玉米螟、茶毒蛾、甘蔗象鼻虫等等在内,有200 多种昆虫会遭到白僵菌的袭击,得病后二三天就死亡。

如同苏云金杆菌一样,白僵菌已被我们培养并做成农药,通过喷雾、喷粉等方法,撒布到地里,成为我们对害虫进行“细菌战”的主要武器之一.白僵菌对人畜无害,而对多种害虫却有传染致病作用,因此它是当前一种较好的生物防治菌剂。

值得一提的是白僵菌也能感染家蚕,对养蚕业是一个极大的危害.家蚕被白僵菌寄生后,体表长满白色的菌丝,虫体变得僵硬,这样死的蚕由此而得名叫做僵蚕.僵蚕是一种常用的中药,它对腮腺炎、扁桃腺炎、高胆固醇、脂肪肝都有一定的疗效。

下页:病毒杀虫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