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微生物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微生物的生存绝招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微生物生活趣闻

微生物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命.它们的个体非常微小,生存的环境经常变化,这将导致微生物个体的大量死亡.但是,亿万年来,微生物世界逐步发展壮大,丝毫见不到衰败的迹象.微生物是如何在残酷的生存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呢?

微生物有其生存的特殊本领.首先,它们的繁殖能力实在惊人.许多微生物只需15-20 分钟即可繁殖出下一代,按照这样的速度繁殖,难怪微生物具有种类多、数量大、分布广的特点.虽然由于环境影响和自身的作用,大批新生菌都死亡了,但还是有大量微生物能生存下来,使它们能“香火”不断。

其次,微生物适应环境的能力也很强.人类能够生存的温度范围就在±40℃之内,而有些耐寒病毒可以在—190℃依旧生活自如,而耐热微生物可以在60-70℃温度范围内生存.微生物对空气的要求有需氧型,也有厌氧型,因此即使在缺氧的恶劣环境中也有大量厌氧微生物生存,做为整个微生物世界来说,又增加了生存的机会.微生物能在8 万米的高空中,4000 米的深海中出没,这更令人赞叹不已。

微生物还有独特的有利于生存的休眠本领,即有些微生物在一定阶段,它们的原生质会浓缩,外面生成厚厚的外壁,叫做芽孢.芽孢可以抗干燥、抗高温、抗化学药剂.一个芽孢甚至可以独立生存十年至几十年,一旦环境条件适合,它又会重新恢复原来的“面貌”,这种“本领”在生物界是独一无二的。

微生物的食性非常繁杂,它们有的吃动植物的尸体,有的吃人类的残渣剩饭,有的吃纸,有的吃塑料,甚至有些微生物只吃点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也就够了.这样广泛的食谱,在自然界实属罕见.微生物寻找食物可谓易如反掌,难怪它们能在各种环境中生存。

下页:酒的酿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