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微生物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昏睡2000年的微生物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微生物生活趣闻

微生物在不良条件下很容易进入休眠状态,产生特殊的休眠结构.尤其在人们给予干燥、低温、缺氧、避光、缺乏营养并加入适当的保护剂等条件时都有利于微生物的休眠.微生物休眠对菌种的保藏是十分有利的。

在自然条件下,炭疽杆菌的芽孢可存活10-24年.在实验室条件下,有人用土壤保存了1234 株杆菌,经15年后仍有95.5% 存活.有些细菌的芽孢在实验室条件下,可存活40年或更长.有人把米曲霉的分生孢子风干,存放30年后尚能存活.利用冷冻干燥法,一般细菌可藏5-15年。

据报道,有的芽孢经500-1000年仍有活力.1981年有人报道,前苏联乌拉尔山西麓彼尔姆州“五一”农庄的奶牛,在接触过一个考古遗址后都患了奇怪的炭疽病.经证实,这些奶牛是感染了该地1000年前曾流行的炭疽病病菌的芽孢之故。

1983年,埃及考古部门在开罗南部的一个墓穴里,发现了一些干酪片,经研究,这种距今2200年前的食物中竟含有活的发酵菌.在埃及甚至还报道过在三四千年前金字塔中的木乃伊上至今仍有活的病菌。

下页:微生物的生存绝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