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机器人技术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险处谋生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

未来的机器人可能具有的一个最为激动人心的能力就是: 在那些我们无法进入或十分危险的环境里,起到人眼和人手的作用.这些环境可以是外层空间、海底、深矿以及充满可燃气体和正在燃烧的建筑等.水下机器人可以用来建造或修理海上建筑如海上采油平台、采集海底样品、钻探、或进行搜集营救作业.这些机器人的大小不必像它们水上的同类机器人那样受到严格的限制,它们还可以用水或气喷嘴作为动力源.目前这一领域的研究工作正在进行。

向机器人开放的另一个环境是宇宙空间.前面我们已经谈到了航天飞机机械手的发展.这种机械手可能成为建造空间站、空间工厂或制造在地球上无法有效制成的产品的那些机器人的先驱.有些研究人员预测机器人将同样被用于月球和行星的探测和开矿、维护空间轨道站、修理宇宙航行车、甚至制造更多的机器人。

日本的研究员正在研究一种在充满可燃气体和正在燃烧的建筑物里,进行抢救作业、搜索和救护的机器人.这个机器人将利用最尖端的机器人成果,如视觉和对话系统(见第三代机器人部分)、可移动、可传感机械手等.它还将具有自救系统,例如具有使自己冷却的喷头,并会使用水龙头或化学灭火器。

本书开头曾提到的许多危险环境,如煤矿、放射性环境、化学污染环境以及北极和沙漠地区等,也将是下一代机器人工作的重要区域。

下页:耐心的护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