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航空航天工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磁性飞机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

高速磁悬浮列车,兴许一些人听说过,或者见过.它像一条长长的巨龙,浮在轨道上,能够高速行驶.其实啊,这种火车并没有接触轨道,而是在离地10 厘米的上空平稳地飞跑.准确地说,它应该叫磁性飞机。

那么,磁性飞机是怎么悬空的呢? 道理很简单: 同性磁力相斥,异性磁力相吸.当列车与轨道产生磁性相斥力时,车身浮在空中就理所当然了.磁性飞机的产生不过二十几年,这首先应归功于超导材料。

70年代,科学家们发现,有一种材料——超导体,在超低温时电阻极小.用它导电,产生的磁力特别大,大到可以顶起列车的地步.磁悬浮列车上都装有超导磁体,当然它也带有水平推进装置。

高速磁悬浮列车速度很快,每小时可达几百甚至上千公里,是相当便捷的运输工具.当然,不用说,由于它没有污染,相当安全,越来越受到更多国家的重视。

目前,一些国家如日本已有这种列车,我国国防大学已经研制出这种机车模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神州大地上一定会出现中国制造的会飞的巨龙。

下页:飞向太空的得力助手——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