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航空航天工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气垫飞行器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航空飞行器

很多人听说过飞碟,却没有真正看到过飞碟.但是像飞碟那样的飞行器是有的,并且已经问世,这就是地毯飞行器。

地毯飞行器和以往任何飞行器不同,它利用的是“地毯原理”,即在飞行器下面底盘上装上一个大的风扇,向下面吹风,将空气压缩,形成高压空气区,像气垫一样.由于飞行器上部气压小,这样就自然而然形成了一种垂直于地面的升力.飞行器升起来后,再靠其他发动机就可以向前后左右方向飞行。

地毯飞行器,也叫做气垫飞行器.它可以用于水面和地面.但是地面由于障碍多,且吹起来尘埃大;而且由于造价昂贵,所以都没有多大的实用价值.据说,气垫汽车和气垫火车都可以制造,其中气垫火车的速度可达每小时400 公里。

海上气垫飞行器有开发的价值.有消息说,俄罗斯和英国联合研制了一种海上气垫飞行器,它由两组发动机提供动力.这两组发动机分别为飞行器提供垂直和水平的机动能力,显然它是飞机和冲翼艇的结合.它利用发动机的喷气形成气垫,将其托在空中,再贴近海面飞行,这种飞行器机长73 米,翼展50 米,可在离海面14 米的高度飞行;亦能在海上和陆面简易机场降落,最大巡航速度为560 公里/小时,可载客400 人。

下页:磁性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