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体育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东洋魔女”和她们的“魔王”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本世纪60年代之前,世界女子排坛,一直是东欧人的天下,以前苏联队为代表的"力量派"和以捷克队为代表的"技巧派",长期称霸,他们仗着身高体壮,比赛中用不着讲究更多的战术,只要高举重扣,发挥出个人技术,就能取胜。

但是,从60年代初的第4 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开始,奇迹出现了: 日本女排过关斩将,所向披靡,一举夺得了冠军宝座,被誉为"东洋魔女! " "冻洋魔女"魔在那里? 魔在她们发过来的球摇摇晃晃,飘飘悠悠,一垫就飞,一碰就跑,即使勉强接起,也不能到位,很难组织起有效的进攻;还魔在"打不死"你重扣也好,轻吊也好,明明已是定赢无疑的球,竟被日本姑娘们一个个地救了起来,还来不及从惊愕中缓过神来,日本队已经把球打到了你的场内.众多的世界强队就是在这种"接不住,扣不死,救不起" 的无奈之中,统统输掉了。

这是怎么回事呢? 这得从他们的"魔王"大松博文教练说起.大松博文是一位军人出身的排球专家,有极为强烈的民族感、爱国心,他刻苦地阅读钻研了大量资料,对排球运动的规律有了深刻的认识.他的基本指导思想是,日本队要想取胜,关键在于解决好防守问题;由这种指导思想出发,他根据排球运动攻防转换各环节的特点,独创了勾手飘球、前臂垫球和翻滚救球等全新的技术动作;他还狠下心来,把日本军队的一些管理办法,移植过来.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刻意培养顽强不屈、百折不挠的作风.大松博文可以说是个不折不扣的"魔王",他在训练队员时是残酷无情的.他采用的是高难度、大强度的极限训练法,队员们走进训练场,几乎像进了地狱,训练结束时几乎各个鼻青脸肿,精疲力竭,连床都上不去.练翻滚救球时,大松博文坐在网上左一个右一个,前一个后一个,专门打到队员不奋力扑救就够不到的地方,队员拼命跃出把球垫起后,一个翻滚,再迅速爬起,扑向大松博文打过来的一个更刁的球.这还不行,救起的球还必须到位,否则不但不算,还要加练几个.姑娘们常被累得躺在地上爬不起来,大松博文就一面骂着喊着,一面把一个比一个更重的球打在她们的头上脸上身上腿上,逼着她们站起来继续救球.姑娘们流泪也好,流血也好,求饶也好,咒骂也好,大松博文一概不管,只要还没有达到预定的计划和目标,姑娘们就必须练,有时他甚至冲上前去把队员揪起来一顿拳打脚踢,打完了逼着她们练.70年代,我国女排也曾请大松博文执教,他用的也是这一套方法,受到周恩来总理的批评和教诲,大松博文才有所收敛.就是在这个"魔王"这种严酷的调教下,日本女排在不长的时间里,终于练出了过硬的功夫,掌握了全新的技术,养成了顽强的作风,练就了一套套默契、流畅的战术配合,成了打败天下无敌手的"东洋魔女",称霸排坛达20年,直到现在,日本女排仍然保持着这一优良传统,历届日本女排的防守能力,都是世界最强的。

但是,排球比赛和其他绝大多数比赛一样,需要攻防结合.日本女排的进攻能力较弱,一旦对手解决了接发球技术,提高了一传到位率,并针对日本队起球率高的特点采取相应措施,日本队就会陷入被动,只剩下挨打的份了。

80年代第一春,中国女排以全新的姿态崛起,从此,世界排坛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下页:沙滩排球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