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体育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篮球运动在中国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篮球是1895年传入中国的.60年来,篮球在中国得到了广泛的普及,并已达到了一定的水平.目前,中国男篮居世界业余篮球赛的10 名左右,女篮在前4 名以内。

中国男篮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篮球赛,是1936年的第11 届奥运会;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是1978年举行的第8 届男篮世锦赛;1994年第12 届世锦赛上获第8 名。

中国女篮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篮球赛,是1982年第23 届奥运会,获铜牌;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是1983年的第9 届女篮世锦赛,获铜牌;1994年第12 届世锦赛上获亚军。

中国篮坛上也出现过不少耀眼的球星.老一辈的有发明了"停空单手投篮"的黄柏龄,这位福建来的运动员被称为神投手,一场比赛他得分要占全队的1/2~1/3,命中率高达70~80%,新中国成立后,他是第一任国家篮球队队长.50年代有著名的控球后卫钱澄海和前锋杨伯镛,当时的中国男、女篮球队曾先后战胜过匈牙利、捷克、保加利亚、巴西等世界强队.以后又有巨人中锋穆铁柱、"矮巨人"孙凤武、神投手张勇军等.女篮也出现了一批世界著名的优秀运动员,如世界最佳中锋之一郑海霞、著名前锋宋晓波、著名后卫丛学娣等。

中国的篮球运动还是开展得很普遍的,工厂、农村、机关、学校一般都有篮球场,但多被当做娱乐、健身使用.从竞技体育的角度,还缺乏正规的篮球知识教育和训练;高水平的篮球教育人才还比较少,特别是基层更十分匮乏;对优秀篮球运动员的发现、培养、选拔还缺乏科学的程序和管理.中国篮球要想赶上世界上最先进的水平,还需要经过长期的不懈努力。

下页:网上争雄的运动-排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