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体育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足球的自白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我的名字叫足球,体重450 克,直径23 公分.我的外衣是用32 块皮革拼制而成,形成一个梅花形图案.别看我光脱脱,圆溜溜,没有手,没有脚,但谁要向我踢去,我的速度可以和"桑塔纳"轿车一样,每小时达到80 公里以上。

我的老家在英伦三岛,英文名字叫"Soccer".其实,早在古希腊时就有人踢足球,以后我又从罗马、法国、意大利辗转来到大不列颠帝国定居. 1836年10月,英国人在伦敦成立了世界第一个足球协会,并统一了足球比赛的规则,人们也因此把这一天当做我——现代足球的诞生日.1904年5月 21 日,法国、西班牙、比利时、荷兰、丹麦等7 个国家在巴黎正式成立国际足球联合会.100年来,现代足球运动蓬勃发展,我就成了当今世界各国人民体育生活中当之无愧的"天之骄子"。

可是,最早发明足球和进行足球比赛的却不是英国,而是中国。

根据历史文物考证,中国早在公元前1401年~公元前1122年间,在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中,就有"足球舞"的记载.由此可以说明中国殷代就创造了足球游戏.战国时,足球运动已开始流行。

司马迁的《史记》中,有"蹋鞠"的记载.还有的古书上,称之为"蹴鞠"."蹴"和"蹋",都是踢的意思."鞠"是皮做的球,球里充填毛发等物.史书还记载汉武帝和卫青曾把足球活动在军队中推广的故事.可见足球在中国古代不只是游戏,而且有军事锻炼的意义。

由于"蹴鞠"的名字与英文"Soccer"的译音极为相似,经过"内查外调",终于弄清了这事.原来足球最早的故乡在中国.大约在唐朝末年,足球被传入日本,以后在亚历山大战争中,又从远东传入罗马。

1980年 4月,国际足联技术委员会主席布拉特在亚洲足联举办的各会员国秘书长学习班上所作报告中指出: 足球发源于中国,由于战争而传入西方.布拉特说: 公元前500年左右,有关孔子的著作里就讲到用脚和头比赛的球戏.西汉成帝时(公元前32年),已经开展一种叫"蹴鞠"的运动,即足球运动.当时的诗人和说书者把最著名的足球手作为国家的英雄来歌颂。

下页:鱼网的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