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学习方法指导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阶段系统复习的常用方法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1)时间运筹法.时间运筹法指的是从客观上制定目标计划的方法,是安排时间的艺术.时间运筹包括长期行为、中期行为、短期行为的运筹.而复习所采用的方法多半是中期运筹和短期运筹法。

中期运筹法指以月、年为单位,以完成一个复习目标的时间安排为限.具体每部分的复习方案又要采取短期运筹的方法。

短期运筹法主要指以周、日、小时为单位科学地安排时间的复习方法.这种方法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①重点运筹复习法: 指把复习中必须攻克的难点放到一天中头脑最灵活、精力最充沛的那段时间里进行.或者把难点的复习放在时间相对集中的日子里进行。

②绝缘运筹法: 指的是在一段时间里与外界隔绝,闭门进行攻读的复习方法.为了在一段时间内突击复习某些内容或知识,要防止外界不必要干扰,以便集中全力复习。

③复线运筹法,指在复习一门知识的时间里,把可以同时复习的另一门知识放在一起进行复习.这样可以节省时间,提高效率.例如中文专业学生,在复习现代文学自由体诗发展时,又把当代作家艾青的许多作品拿来复习,并比较艾青作品前后三个阶段艺术特色以及引起的思想转变.有利于加深对当代文学和现代文学的理解。

④交错运筹法,在复习过程中,交换复习内容,可以减少大脑对某一内容的疲倦感,从而保持最佳效率的工作状态.交错运筹有两种情形: 一是不同复习内容的相互转换,但要注意保持时间的相对完整性,不要把大块时间割裂成没有效率的碎片.可以用两个小时复习语文知识,再用两小时复习数学知识.这是合理的交错运筹法.二是复习的进行和休息交错.为的是充分调节大脑的机制,在复习效率高时可以多复习一会儿,效率低的情况下可以多休息一会儿,或改成其它内容.在紧张的复习之后适当放松一下。

总之,时间运筹是宏观方面起调控作用的,与其它复习方法互相联系,有时又是不可分的,应从宏观角度正确把握。

(2)分散复习法.分散,指时间分散、内容分散、地点分散.任何事物都离不开时间和空间.分散的复习时间就像储蓄一样,可以用零散的时间把化整为零的内容积蓄起来."日积月累"会变成"富翁"。

分散复习法特别适用于知识联系不太紧密的内容.分散复习法要注意克服遗忘带来的影响.由于时间分散,又受到各种环境的干扰,印象并不深刻,容易遗忘,必须不断重温,以便巩固记忆.分散复习法不是盲目地抢时间学,而是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学.这样才能奏效.因此分散复习法最好能和整体布局法、时间运筹法结合起来运用。

(3)集中复习法.集中复习法指集中较长一段时间专门从事复习.像期末复习、考试复习、自学复习等等。

这种集中复习的特点是内容多、时间集中、外界干扰少.如果自我安排得当,很容易安下心来,搞好复习.那么怎样掌握集中复习的方法呢? 就是充分地利用时间进行综合性的复习,把各门知识的要点综合起来,进行比较,找出异同,把知识连贯起来,理解知识的发展脉络梗概,以便产生飞跃.由于时间集中,紧张地进行复习,把平时学过的知识加以整理排列,重新认识它们的联系,找出重点,加深印象,对应试取得好成绩并形成永久性记忆帮助极大.集中复习应注意和时间运筹法结合起来运用。

(4)整体布局法.我们写文章,题目出来以后,首先要进行整体构思,即所谓"谋篇".列出提纲,锤炼主题,整理材料,筹划段落,然后形成文章的结构和表达式,再正式动笔"开篇".整体布局法的复习也是这样.从内容上讲,先复习什么,后复习什么,每科内容所占比重多少,排列好复习的顺序,整体布局.这样全盘考虑复习时间、内容的比重,既能突出重点又能照顾全面,有利于保证复习任务的顺利完成。

(5)先易后难法.顾名思义,就是先复习容易的,打开突破口,逐步接触难懂的或难记的,循序渐进的复习方法.从心理学角度上看,人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就精神力量而言,要完成复习任务必须调动积极因素,常言道: 胜利的喜悦鼓舞人,失败的痛苦压抑人.一个人在事业上的成功,特别是第一次的成功,在精神上的激励作用特别大.根据这个道理,先安排简单内容进行复习,可以逐步扫除畏难情绪,避免复习中的自我干扰,减少精神压力,容易取得圆满成功.按记忆的难度安排复习内容,对应试很适用,不易忘记的先复习,难记的后复习,易忘的安排在考前复习,会收到很好的效果.先易后难的道理还在于: 破易是攻难的台阶和武器,好比登山,先登缓坡地带,最后再登陡峭的山峰,对人的精神鼓舞极大,容易成功。

难与易是相对的,每门知识的前后构成都遵循先易后难的规律,先攻破易,应把易做为进攻难的阶梯和突破口.但要注意: 一不要割断知识的连续性;二要紧紧把握住从"易"到难的过渡关。

(6)提纲图解法.把知识用纲目的形式加以概括和提炼,化繁为简,化多为少,便于掌握和记忆,即提纲图解法.采取提纲图解法概括复习知识,可以防止局部遗忘。

图解法的特点是直观、简单、易记.但要注意的是: ①必须对所学知识进行整理、加工、理解后才能提炼出纲目或图形来.②要层次清楚,要准确无误.图解法不能包罗万象,它在考虑各方面因素和条件时不能全部照顾到,只能是知识的骨架,血肉的充填还要伴之以其它方法的复习。

(7)交叉渗透法.交叉渗透法是系统复习法的一个特例.它有自己的特殊用途。

心理学家做过这样一个实验: 用同频率的电脉冲刺激大脑的神经细胞,开始反映敏捷,时间越长反映越弱,间隔一段时间后再刺激,反应才恢复最初那样.这个实验说明,长时间复习一门知识,会产生一种自控屏蔽抑制,降低效率.在脑力、精力许可的情况下,插进一些与之无关的其它内容的复习,有利于调节大脑的兴奋中心.比如思维方式的交叉,由抽象概念的思维,改变为形象思维;由计算复习改换成解题推理等等.复习内容的交叉渗透,常常改变思维方式、改变大脑的兴奋中心,使大脑机体有劳逸。

运用交叉渗透复习法,可以调整长时间复习某门知识带来的枯燥单调.同时还有利于把互相连接的知识互相渗透,相互借助,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甚至会在交叉渗透的复习中,受到启发,取得意想不到的成果。

(8)强烈刺激法.强烈刺激法是从心理兴趣上帮助记忆的复习方法之一.即在心理上引起强烈的刺激后形成的记忆会产生终生难忘的印象.在学习复习或其它经历中,造成精神情绪激烈变化,感情发生震动的事物,留下的印象特别深刻.比如: 考试中没有答对的问题,事后印象深,弄懂后比别的题记得牢.强烈刺激有时靠外界施加,而自身产生的常常是不自觉的.比如: 恍然大悟,豁然开朗.茅塞顿开等等,都是在百思不得其解中,在自身努力的基础上,得到外部的点拨即刻产生的变化,文学创作中叫灵感,心理学上叫神经的沟通,古人称顿悟.这种在复习中产生的强烈刺激是良性的,是大脑机制全面开动的反映.强烈刺激常常是复习时精力高度集中,十分紧张的状态下出现的,把寻求这种高效率的复习方法称为强烈刺激法.这种复习中产生的高效率,伴之以精神上的兴奋,使各方面相联系的知识纷纷涌来,对解决难题,弄清实质,分析透彻十分有益.一旦出现强烈刺激,正是抓紧复习的大好时机。

(9)"制题互测"法.要把已学过的知识,在几节课上复习好、巩固住,是不容易的.要使学生人人都动手,人人有所得则更是一大难题."制题互测",有别于个人自由复习和老师带领复习,学生要在复习中找寻"制题" 材料,要既体现出教材重点、难点,还要在自己多次考试的经验上,思考命题的方式及试题中难题和一般题的合理分布,必然会引起学生的极大兴趣.如果题出得好,将是学生很大的骄傲.另外,制题者还担负着制作答案、批阅和讲评试卷的任务,这就使制题者不得不十分认真,以免出纰漏.这就是 "制题互测法"的心理基础。

这种方法,在单元复习或综合复习中都可以使用.做法是首先向学生讲明白作法和要求,提示方法和步骤,使学生注意到"制题"的科学性,注意到客观效果.可分为四步:

第一步,制题.又可分为找知识点、知识点分类、选用题型、制成抄写四个小步骤.要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题型参照标准化选择题和非标准化答问、填空两大类;二是抄写要认真,写明制题者;三是制作答案准备阅卷打分。

第二步,答卷.试题制好,按次序收齐,然后交换发下,按规定时间答卷.答卷过程中不准商量、询问。

第三步,把答卷分别发还制题者批阅记分.要强调认真严肃,高度负责.第四步,讲评讨论.要求每一位学生讲清题目要求、批阅标准、答案错误的原因,加深对知识的认识。

在使用此法时,为了节约时间并使题型合理,也可采用发放印有试卷题头、题型号的空白卷,供制题者在复习中选题填题的办法。

下页:体育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