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学习方法指导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批评法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这种方法与"改错法"有相通相似之处,但又不完全相同.其过程、形式、对象和使用范围等,都有所不同。

批评法,着眼于对对象的认识与分析,并不注意对对象的具体修改.在有意识的具体分析、认识之后并对对象有针对性地进行评价、论辩,从中可以获得某些特殊的乃至深层的技能技巧.批评法,是一种高级的学习和技能技巧训练方法.运用批评法,能够在如下一些方面,产生更有效的作用.(1)有助于对学习对象的更集中和更深入的思考。

a.有预定目的,在必要时还需作一定意志努力的注意,叫有意注意.有意注意是一种主动地服从于一定的活动任务的注意,它受人的意识的自觉调节和支配.当自己确定运用批评法,对对象进行观察、分析时,就形成了"有意注意".而且其注意程度要比一般的学习、认识更集中。

b."批评法"的运用,实际上是对"对象"认识与分析的一种特殊的"发动".这从心理学角度看,是人的意志的一个最基本功能: 调节内外活动的问题.批评目标一旦确立,就必然集中.同时,就导致集中条件、意志的向心力产生。

C.从动机向效果的过渡与实现统一过程的心理因素来分析和认识,有人认为"科学方法是动机和效果一致的保证".运用批评法的过程,在心理学意义上,不但是对目标的简单寻找,实质上,必然包含着为达到目的极力地寻求具体的方法。

(2)批评法有助于运用者多方面地训练技能技巧。

从批评法的具体含义看,这种方法是在学习上主动进攻的积极学习方法.又由于这种方法并不是简单的,其活性因素较多,是复杂的整体.以批评对象为一个观点,一句话,一个技术问题为例,就必然要求批评主体一是要有"批评意识",想要批之;二是要能确实看出(或认识到)有可评之处;三是要有相关的知识;四是要有科学的方法.所以可以从多方面对于运用主体技能技巧的训练发生有效作用。

很多发明家,正是从对现状由不满到批评,从采用"批评法"开始而获得成功的。

下页:寻找适合自己个性的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