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集邮趣闻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邮戳上的秘密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军队里有一位叫腓力的炮兵排长,他经常不断地从前线给家乡的妻子瑞拉写信.为了防止信件泄露军事机密,他从不在信封落款上写明自己的真实地址,并一再叮嘱妻子对他的地址要严加保密.瑞拉也确实守口如瓶,没有将丈夫的地址告诉任何人.瑞拉家里只有她的女友妮莎经常出入.妮莎称自己是一个集邮爱好者,她把腓力从前线寄回的每一封来信的邮票都剪下来取走了。

过了不久,腓力的来信突然中断,妮莎也似乎消失了,瑞拉感到莫名其妙.后来腓力来信了,他在信中告诉瑞拉: "德国间谍的情报太准确了,你知道半月之内,我们已经五次转移阵地了,但德军炮火总是如影随形一样跟随着,因此,我们的部队已被德军炮火炸得伤亡殆尽,我自己也身负重伤,奄奄一息了……"为什么德军的情报会如此准确呢? 问题就出在那邮票的邮戳上.尽管腓力没有在信封上写真实地址,可盖销邮票的邮戳上有地址和时间.那位妮莎小姐是个德军的间谍,她就是利用这些邮票,将腓力所在部队的行踪报告给德军进行炮火追击,这给法军带来了惨痛的损失。

下页:邮票的威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