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集邮趣闻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异形邮票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早期邮票,仅仅是支付邮资的一种标志,人们对它的要求也不高,那时的邮票图案简单、色彩单调,外形不外乎长方形和正方形。

随着文化艺术的交流,印刷水平的提高,邮票的外观也在发生变化.1851年加拿大的新不伦瑞克发行了一种3 便士的正菱形邮票,这是邮票形状突破传统形式的开始.两年后,好望角发行了世界上最早的三角形邮票,这在当时来讲却是件很了不起的创举。

新款式邮票的出现,令人耳目一新,提高了人们使用、欣赏与收藏的情趣.经过一番品头论足之后,异形邮票很快在邮坛上有了一席之地.但奇形邮票的大量出现还是从20 世纪60年代开始的.其中发行奇形邮票最多的国家是非洲西部的塞拉利昂和南太平洋的汤加.从1963年以来,汤加发行的奇形邮票已有100 多种.塞拉利昂也是以发行奇形邮票闻名于世的.我国发行的邮票基本上都是长方形的,正方形的很少,三角形的只有1951年发行的《保卫世界和平》。

异形邮票的出入,大开了人们的眼界,像动物、植物、地图、车辆、建筑、钱币、玩具、商品等等千奇百怪的形状,借助邮票的方寸之地被源源不断地表现出来.发行异形邮票,大部分是为满足本国邮政上的需要,其发行量很少.由于形状特殊,决定了邮票的印刷也异常别致,通常采用单枚冲压成型工艺,没有齿孔,没有整版票.邮票有背胶、护纸、广告.异形邮票标有国名、面值,并有邮资凭证的效用,是集邮爱好者收集的专题之一。

尽管在众多的邮票珍品中尚无异形邮票的一席之地,异形邮票也没有得到人们广泛的重视,但作为邮票家族中的一员,无论是从欣赏,还是从集邮方面去认识,其作用与意义是不容忽视的。

下页:意味深长的“回头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