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集邮趣闻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孙悟空的虎皮围裙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1979年12月1 日,我国发行了的一套特种邮票《西游记》,集中反映了以孙悟空为主角的8 个故事.8 枚邮票图案依次是: "水帘洞"、"战哪吒"、"蟠桃园"、"八卦炉"、"打白骨"、"芭蕉扇"、"盘丝洞"和"取经路"。

邮票设计者李大伟吸取了京剧脸谱和动画片的一些特点,运用民间年画的处理手法,工笔勾勒,重彩浓染,人物略有夸张,但又不失真,使孙悟空的形象跃然于方寸之间的画面上。

1980年,上海市长宁区少年宫集邮组的小朋友,在评选最佳邮票时,发现该邮票第二、三、四枚上,孙悟空穿着虎皮裙的图画不正确.原来,这3枚邮票反映的是孙悟空遇到唐僧以前的事,而他得到虎皮裙是在拜唐僧为师以后,在路上他打死一只猛虎,才剥下虎皮围在腰间.这样,3 枚邮票的设计显然违反了原著.这些细心的小朋友的发现,使许多集邮家和邮票设计家深为折服。

下页:文革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