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集邮趣闻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教会邮票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法国巴黎,1892年6月的一天,著名集邮家利鲁在其寓所内惨遭杀害.死者价值连城的邮集并没有被盗,许多金币和一块镶有钻石的贵重表亦安然无恙.警方对死者生前情况调查,又排除了抢劫杀人外的其他作案动机,警方茫然无措。

在众多警员中有一位警士感到其中定有蹊跷.他又仔细查阅了死者的日记,发现死者曾用巨款购得一枚举世罕见的珍贵邮票——面值2 分的夏威夷教会邮票,而邮集中唯独没有这枚邮票.案情有了突破性进展: 凶手是为了这枚邮票而杀害了利鲁,并且这凶手极有可能是集邮界的知情人。

没过几日,巴黎上层名流的交际场中出现一位风度翩翩的集邮家,以他那渊博的知识和慷慨的举止使巴黎集邮界人士为之倾倒.这位"集邮家"便是那个警士化装的.经过广泛的交往,警士了解到,一个叫朱罗的人同利鲁交往甚密,他便有意识地同朱罗来往.一次醉酒后,警士诱导朱罗展示了那枚盗来的邮票,并吐露出作案经过.凶犯得到应有的惩罚,依法被判处死刑。

那枚珍奇的夏威夷教会邮票发行于1815年.因当时邮票多用于传教士寄出的信件上,故得名"教会邮票".全套3 枚,面值有2 分、5 分和13 分,尤以2 分票最为珍贵,仅有10 枚存世.1980年11月19 日,一枚2 分教会邮票在美国纽约公开拍卖,15 秒钟后就以23 万美元的巨额拍板成交.买主拿到邮票后,立即将这枚邮票存入保险公司.88年以前的凶杀案仍然让买主心有余悸。

下页:近代四宝之一的改值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