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电脑硬件维修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个人电脑日常维护指南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电脑常识

有经验的电脑用户都有这样的体会,一台PC经过格式化,新装上系统时,速度很快,但使用一段时间,性能就会有明显的下降,这固然与系统中的软件增加、负荷变大有关系.但问题是,添加新软件并不是造成系统负荷增加的唯一原因,比如硬盘碎片的增加,软件删除留下的无用注册文件,都有可能导致系统性能下降.其实,只要我们随时对电脑系统进行合理的维护,就可使PC永远以最佳的状态运行。

恢复篇

即使你有最全面的防御计划,但还是会有自己所料不及的事情发生.当电脑或软件出现故障时,你的第一反应可能就是去抓电话.毕竟,你在购买电脑或软件时,商家做出的技术支持许诺,是你心动的原因之一.现在,应该把电话技术支持做为你走投无路时才会想起的办法,而不是第一反应,请看原因:

1、电话举到你手发软,也不见有人来理你.即使有回复,但等待修理的时间长得让你快要发疯。

2、没有免费的午餐.免费技术支持已经成了濒危动物,尤其在软件行业.比如在美国,Symantec只提供90天的免费技术支持,超过90天,你就要掏腰包了。

3、服务质量不尽人意.如果你经常用打电话的方式向软件或硬件厂商寻求技术支持,你就知道他们的服务质量有多大的不同.电脑的复杂性、无法解释的软件故障、硬件无止境地更新换代是最常见的借口.事实上,电话技术支持常常不能帮你解决问题。

那么你的第一反应应是什么?是上网.在网上你可以找到无数的帮助信息,而且它们大多是免费的.但网海浩瀚,怎么才能尽快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呢?

首先,寻找技术支持站点.通常那些软件、硬件厂商都会在网上建立以公司名称命名的主页,哪部分出现了问题,对号入座就行了.不过,你在这些主页上找有用的技术支持是不易的,你不得不一个个链接地向下“挖掘”,才能有所收获。

其次,查询FAQ.在技术支持页面上,应先查询有关FAQ的链接或文件.FAQ的内容全部是用户的问题与厂商的回答,或是厂商认为可能会出现的一些问题及解决方法.因为你目前遇到的问题或受到的挫折,或许早已是别人的经验了,所以在打开其它链接之前,先查查FAQ是很有可能最先帮你找到答案的.而且某些软件和硬件的制造商都提供了搜索引擎,这样你就能过滤出关于某个问题的FAQ。

第三,挖掘技术支持数据库.在某些网站上,FAQ仅提供少量的技术支持.真正的技术支持隐藏在相关的数据库中.这些数据库支持关键词搜索,在你输入要查寻的短语后,可获得大量的相关结果.在计算机界,最有名的技术支持数据库是微软公司的知识库(www.microsoft.com/kb),它不仅为大量的软件产品提供技术援助,还提供了一流的搜索工具,你既可以按产品进行搜索,也能按关键词查询,或是直接浏览整个目录.这个数据库的解答质量,你尽管放心,可以用周到、详尽、准确来形容.一般来说,任何有关Windows及微软应用软件产品的疑问都可在这里找到答案。

第四,养成下载软件的好习惯.即使你使用了Oil Change这样的在线自动升级工具,也不一定能及时获得相关软件的升级程序补丁.如果你已发现出问题的是某个应用软件或是硬件设备,就应及时到生产商的网站下载最新的驱动程序或是补丁程序.一般来说,这些程序都保存在FTP服务器上,但也支持浏览器方式下载.不过,要记住,如果从网上下载软件,WinZip是必不可少的工具,因为网上的文件都以压缩方式保存。

第五,发信求助.许多厂商的网站都能通过电子邮件提供技术支持或是技术支持的网上链接.当厂商的电话技术支持只在有限的时间内提供时,用电子邮件来寻求帮助就灵活得多.一些有名的在线技术支持站点会提供标准的技术支持表格让用户填写,如问题的细节、症状、软件版本号、计算机型号和使用的操作系统等。

第六,通过新闻组向网友求助.当你想找某个具体的人帮助你,而又嫌面对面打交道太花时间和精力时,不妨利用新闻组.如果遇到自己实在解决不了的问题时,你可以向比自己更熟悉电脑的人或向你提供硬件或软件的商家进行咨询。

下页:当邮件病毒入侵后的五个清除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