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电脑硬件维修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硬盘软故障的排除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电脑常识

硬盘的软故障即非物理性故障,比如主引导记录、分区表、启动文件等被破坏而导致系统无法启动,硬盘被病毒感染造成无法运行,以及非法操作、维护不当等。

主引导记录损坏

由于病毒的破坏或操作上的失误,使硬盘主引导记录损坏,硬盘将无法启动.开机后系统提示“Disk boot failure ,Insert system disk and press enter”,告诉您找不到启动分区硬盘或者硬盘上没有启动文件,请插入启动盘后按“回车”键.如果BIOS中的硬盘设置正确,而且可以从软盘或光盘启动后能找到您的硬盘,那么您的机器不过是因为Windows启动文件或硬盘的主引导扇区被破坏罢了。

硬盘的主引导扇区是硬盘中的最为敏感的一个部件,其中的主引导程序用于检测硬盘分区的正确性并确定活动分区,负责把引导权移交给活动分区的DOS或其他操作系统,此段程序损坏将无法从硬盘引导。

修复此故障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使用高版本DOS的Fdisk带参数/mbr运行(即执行“FDISK/MBR”命令),直接覆盖(重写)硬盘的主引导程序(fdisk.exe之中包含完整的硬盘主引导程序)的代码区.由于从DOS时代直到目前的Windows系统,硬盘的主引导程序一直没有变化,所以只要找到一种DOS引导盘启动系统并运行此程序即可修复。

在硬盘主引导扇区中还存在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那就是其最后的两个字节:55AA,此为扇区的有效标志.当从硬盘、软盘或光区启动时,将检测这两个字节,如果存在则认为有硬盘存在,否则将不承认硬盘。

Fixmbr

Fixmbr是一个DOS下的应用小工具,只有12KB,专门用于重新构造主引导扇区.直接运行Fixmbr,它将检查MBR结构,如果发现系统不正常则会出现是否进行修复的提示.如果回答“Yes”,它将搜索分区.当搜索到相应的分区以后,系统会提示是否修改MBR,回答“Yes”则开始自动修复.如果这时出现死机现象,请将BIOS中的防病毒功能禁止后再做.缺省的状态下将搜索所有已经存在的硬盘,并完成以上操作.如果完成的结果不对,可以用“/Z”参数将结果清空后重新启动,就可以恢复到原来的状态。

执行“FIXMBR /?”可得到FIXMBR的帮助信息如下:

Usage:FIXMBR[DriveNo][/A][/D][/P][/Z][/H]DriveNoHarddiskscope0-3,defaultisalldrive.(指硬盘号,0表示第一个硬盘)/AActiveDOSpartition.(激活基本DOS分区)/PDisplaypartition.(显示DOS分区的结构)/DDisplayMBR.(显示主引导记录内容)/ZZeroMBR.(将主引导记录填零)/HThismessage.(本帮助信息)

硬盘被“逻辑锁”锁定

“硬盘逻辑锁”是一种很常见的恶作剧手段.中了逻辑锁之后,无论使用什么设备都不能正常引导系统,甚至是软盘、光驱、挂双硬盘都一样没有任何作用。

“逻辑锁”的上锁原理:计算机在引导DOS系统时将会搜索所有逻辑盘的顺序,当DOS被引导时,首先要去找主引导扇区的分区表信息,然后查找各扩展分区的逻辑盘.“逻辑锁”修改了正常的主引导分区记录,将扩展分区的第一个逻辑盘指向自己,使得DOS在启动时查找到第一个逻辑盘后,查找下个逻辑盘总是找到自己,这样一来就形成了死循环。

给“逻辑锁”解锁比较容易的方法是“热拔插”硬盘电源.就是在当系统启动时,先不给被锁的硬盘加电,启动完成后再给硬盘“热插”上电源线,这样系统就可以正常控制硬盘了.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方法,为了降低危险程度,碰到“逻辑锁”后,大家最好依照下面两种比较简单和安全的方法处理。

UltraEdit

首先准备一张启动盘,然后在其他正常的机器上使用二进制编辑工具(推荐UltraEdit)修改软盘上的IO.SYS文件(修改前记兹将该文件的属性改为正常),具体是在这个文件里面搜索第一个“55AA”字符串,找到以后修改为任何其他数值即可.用这张修改过的系统软盘你就可以顺利地带着被锁的硬盘启动了.不过这时由于该硬盘正常的分区表已经被破坏,你无法用“Fdisk”来删除和修改分区,但是此时可以用前面介绍的关于分区表恢复的方法来处理。

下页:个人电脑日常维护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