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电脑硬件维修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主板故障的解决方法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电脑常识

引起主板故障的主要原因大概有如下几点:

1.操作故障:带电插拨主板上的插卡、带电插拔键盘、鼠标,打印机等。

在安装板卡及接插头时用力不当造成对接口、芯片等的损害。

2.静电影响:静电常造成主板上芯片被击穿.另外如果主板上布满了灰尘,也会造成信号短路等。

3.电压影响:当电压不稳定产生瞬间的尖峰脉冲时,或使用的电源质量不好时,往往会损坏主板上的芯片。

4.非法操作:关掉电源开关后应等10秒再开机,如果关机后又马上开机,经常这样就容易造成主板损坏。

当主板出现问题以后,我们可以用以下方法来初步检测和修复,当然我们这里说的只是最基本的方法,如果真的主板芯片有问题,还是要给专业的主板维修点去修。

1.替换法

出现问题后,其实有很大一部分是插在主板上的卡出问题,如内存,显示卡,声卡,网卡等出了问题,我们可以先把网卡取下来,看电脑正常不正常,如果正常,说明是网卡坏了,如果不正常,我们可以继续把声卡取下,再开机看电脑正常不正常,按此步骤一步一步下去,直到换过内存,显示卡,CPU后还有问题,那就可以肯定是主板的问题了。

2.清洁法

电脑使用长了,就不可避免的有一些灰尘落在主板上,可用刷子刷去主板上的灰尘,注意要轻,否则容易刷掉主板上的贴片元件.另外,主板上一些卡、芯片采用插脚形式,常会因为很久没有用,而且环境潮湿而导致引脚氧化、生锈,从而与主板接触不良.可用橡皮擦一遍针脚。

3.观察法

仔细观看坏的主板,闻一下主板看看有没有烧焦的焦味,看电阻、电容、芯片表面是否有被烧焦的痕迹,某些电解电容,老式主板电池是否破裂而导致电解液外露,主板上的铜箔是否被烧断或被外力弄断,查看是否有金属导电物掉进主板上的缝隙里。

4.测试法

如果我们还可以进入操作系统,就可以用专门的测试软件来检测主板;
如果我们不能进入操作系统,也可以用专门的DEBUG卡来检测,通过插在主板上的DEBUG卡上显示的读数对应说明书上的症状,很直观的就可以知道问题出自主板哪里了.现在有些主板也带有类似功能的侦错灯,通过发光二极管来初步判断问题出在哪里。

下页:鼠标键盘的选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