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电脑硬件维修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硬件复位排故障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电脑常识

所谓硬件复位是指将所有的硬件参数恢复到初始值,即彻底关机后重启(从电源完全关闭状态下重启,亦称冷启动)。

硬件复位可以排除各种硬件逻辑故障(当然也包括软件).在微机使用过程中,偶然出现一些“疑难杂症”,不妨关机冷启动一次.请看下面的实例:

【例1】一台赛扬组装机,键盘出现连击现象,无论按下哪个按键都是一连串的字符,无法控制和使用.重新启动(热启动)进入CMOS设置,调整有关参数,并且选择优化的缺省参数设置,结果还是无效.无奈之下,彻底关机,停半分钟之后再次开机,一切恢复正常。

【例2】一台Acer奔腾Ⅲ/1G原装机,使用打印机出现异常,出现怪字符、频繁走纸,重新安装驱动程序无效,重新热启动也无效.而在其它机器上使用,证明该打印机正常.此时发现,该机喇叭也不响,而检查接线等则完全正常.由此想到:该机可能是硬件参数异常,同时影响到上述两个部分.于是,采取完全关闭机器做法.再次打开机器,一切恢复正常了。

【例3】一台Acer奔腾Ⅲ/800原装机,开机进入到网络用户名/口令设置时死机,键入口令“确定”(或者按回车键)后鼠标停止运动,即使选择取消口令也无济于事.经检验证明,网线及鼠标器均无问题.实施Win 98的关机操作,结果也没有奏效,该机箱后面有个电源总开关,于是将其关闭.再次打开机器,一切恢复正常。

其实,类似上面的例子还有很多,诸如网络不通、显示异常、汉字输入消失以及多种情况下的死机现象,不胜枚举.  

电脑的绝大部分故障是软件和硬件的逻辑故障,前者可以通过“注销”(相当于快速重新启动)、“重新启动”来解决,而后者只能由硬件的全面复位来排除。

下页:硬盘分区表遭到破坏 的解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