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电脑硬件维修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硬盘的物理坏道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电脑常识

如果刚才DOS能够转到C盘,而硬盘工作却不正常,那么就很可能是硬盘出现了坏道.一般来说,硬盘的坏道可以分为逻辑坏道与物理坏道.产生逻辑坏道时一般不会严重影响使用,所以很可能是物理坏道。

我们处理物理坏道的核心思想是将这些有坏道的簇单独分成一个分区,并隐藏起来避免其它程序调用,这样就可以不让坏道扩散,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失.对于这一处理,我们主要是使用Partition Magic6.0这款DOS下的软件。

在DOS界面下进入PQ 6.0之后,我们先用Operations菜单下的Check For Errors命令来确定物理坏道的位置,因为PQ6.0的这项功能非常出色,不像Windows下的Scandisk那样经常误诊。

PQ6.0的真正强大之处在于它能将所有藏有坏道的簇用特殊标记标定出来,而且你可以将这些坏簇全部选中,然后将它们划分到一个独立的新分区.这完全是图形化的操作,是非常方便的.随后,大家切记要把这个充满罪恶的分区隐藏起来,这样才能确保它不会被调用.此时使用Advance菜单下的Hide Partition命令就可以实现。

拥有PQ6.0之后,物理坏道真的不难解决,而且可以有效避免扩散问题.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无论如何,此时的硬盘已经处于亚健康状态,其中的数据还是非常危险的.用PQ6.0处理物理坏道后,究竟这块硬盘还能用多少时间很难说,这要看运气了。

下页:怎样清除BIOS的口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