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电脑故障解决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避免硬盘崩溃困扰的秘诀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电脑常识

为预防硬盘(HDD)崩溃而将个人电脑中的数据进行备份已经成为一种常识.尽管如此,实际上采取这一理所当然的措施的人却少得令人吃惊.但令人欣慰的是“备份=麻烦”已经成为过去.下面就介绍一种《日经WinPC》推荐的巧妙而有效的硬盘备份方法。

用户常常会碰到丢失重要数据文件或Windows无法启动等系统方面的重大故障,原因五花八门.其中硬盘崩溃是最为典型的一种情况.硬盘即使只受到轻微的撞击也有可能会引起磁头接触盘面或传动轴的轴承损伤.这些情况日积月累,直到有一天硬盘会突然读不出数据.更为糟糕的是,总是在硬盘崩溃的一瞬间,用户才发现没有采取备份措施。

如果说硬盘崩溃的直接原因是硬盘故障的话,那么系统崩溃的罪魁祸首就是软件的不匹配.用户可能都有这样的经验:在升级驱动软件时,一直运行良好的个人电脑突然变得不稳定起来.最糟糕的情况是OS无法启动.最近则必须时刻提防来自计算机病毒的威胁。

崩溃发生的原因不全在别人,用户自己损坏数据的事情也时有发生.比如处理数码相机拍摄的照片时,有的用户会以相同的名字覆盖掉原始文件等等,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而且就连搞错格式化对象这样令人难以置信的错误也时有发生。

硬盘备份--仅仅原封不动地完全保存仍存在风险

为防止数据和系统免受上述形形色色的崩溃原因的侵害,唯一的办法就是将硬盘的内容全部备份.那么,到底该怎样进行备份呢?

最常见的做法是采用另外一个硬盘来进行硬盘备份.因为速度最快、容量最大、单位容量的价格最便宜的就是硬盘.用户厌恶备份的首要原因是嫌耗时太多.而硬盘备份速度快,即使拷贝大量的文件也勿需等待太久.由于专用保存设备过于昂贵,所以还是立足于硬盘备份,因为1万日元就可以买到容量十分可观的硬盘。

因此,硬盘备份时将所有的内容都原封不动地拷贝到备份专用硬盘中是最为简单而可靠的做法.一旦全部拷贝后,只需对更新文件进行备份即可,所需时间极短.而且还有懒惰一点的用户干脆用镜像的办法在2台硬盘上保存相同的内容。

那么,这么做就无可挑剔了吗?问题并不这么简单.就拿刚才举出的崩溃原因来说,这种备份方法可能导致病毒侵害、软件故障和用户失误而引起的数据损坏无法恢复.比如,一不小心将一份重要的文件覆盖了,然后又进行了备份,这种情况下岂有办法恢复?

为了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在硬盘完全备份之外,仅将数据文件保存到大容量的可拆卸介质上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手段。

而且仅靠双硬盘也无法抵御Windows崩溃和病毒侵害的威胁.因为这种威胁很有可能同时波及到两个硬盘.这时候就轮到自己制作恢复CD这种方法发挥作用了.预先通过CD-R制作一张将稳定状态下的系统完全备份的恢复CD即可.不过,这种方法无法挽救恢复CD制作完成后更新的数据文件.因此数据还需要专门保存在其它的移动硬盘中。

要想安全还得费一番功夫--系统和数据应分开备份

前面的介绍或许显得有些零乱,所以下面就归纳一下。

简而言之,避免硬盘崩溃困扰的成功密诀就是:

①能够简单而且迅速地完成

②必须每日进行

③系统与数据应分开保存

其中①对于用户顺利地进行备份是必不可少的.为此硬盘备份是最简单的方法.②的意义不言自明.谁也不知道崩溃会在什么时间发生.即使今天不会有,也不能保证明天你还能如同往常一样将个人电脑启动起来. 而③则将对节约系统的恢复时间及简化恢复过程起作用.尽管也有人认为由于只需将OS和应用程序再装一遍即可恢复如初,所以只用进行数据备份,但不能说这是一种切合实际的想法.因为OS的安装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各种各样的应用程序的配置和重新设定耗时更多.如果再考虑上软件的补丁和驱动程序的升级问题,简直令人窒息.为了免去这些麻烦,绝对有必要事先准备好恢复CD,以便随时可以重新恢复到原来的系统环境。

下页:显示器故障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