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电脑故障解决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查找Win98无法安全关闭的原因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电脑常识

首先,检查快速关机与某些硬件是否兼容.快速关机是Windows98中的新增功能,可以大大减少关机时间.但是,该功能与某些硬件不兼容,可能会导致电脑停止响应.在“运行”对话框中的“打开”框中键入“Msconfig”启动“系统配置实用程序”,单击“高级”按钮,选中“禁用快速关机”选项.如果电脑正常关机,则快速关机功能可能与电脑上所安装的某个设备不兼容.解决的办法是升级你的硬件驱动程序,或者放弃快速关机这一功能。

其次,检查是否由“退出Windows”声音文件导致.在“控制面板”中双击“声音”.在“事件”框中,将“退出Windows”事件的声音设置为“无”.如果Windows98能够正常关闭,则确定该问题是由退出声音文件所引起的,要解决这一问题,可以重新安装提供声音文件的程序。

再次、判断在Config.sys文件或Autoexec.bat文件中是否存在冲突.以安全模式启动电脑,在“运行”对话框的“打开”框中,键入“Msconfig”启动“系统配置实用程序”,单击“诊断启动”.系统提示重新启动电脑时,请单击“确定”.如果电脑的启动关闭不正确,需要确定问题是由Config.sys或Autoexec.bat文件的哪一行引起的.逐个取消Config.sys和Autoexec.bat选项卡中不含Windows图标的行的复选标记,然后尝试关闭电脑。

第四,在Bootlog.txt文件中判断问题的原因 .使用文本编辑器(如记事本)检查Bootlog.txt文件中的“Terminate=”条目.这些条目位于文件的结尾,可为问题的起因提供一定的线索.    对于每一个Terminate=条目,查找所匹配的EndTerminate=条目。

如果Bootlog.txt文件的最后一行为EndTerminate=KERNEL,Windows98可成功关闭。

如果Bootlog.txt文件的最后一行为下列某项条目,请检查所列出的可能原因:

Terminate=Query Drivers内存管理程序有问题。

Terminate=Unload Network与Config.sys中的实模式网络驱动程序冲突。

Terminate=RIT声卡或旧的鼠标驱动程序存在与计时器有关的问题。

Terminate=WIN32 32位程序锁定了线程。

第五,判断在System.ini文件或Win.ini文件中是否存在冲突.在“运行”对话框中键入“Msconfig”启动“系统配置实用程序”,在“常规”选项卡中,单击以取消“启动选项”中的所有选项.选中“处理System.ini文件”选项.选中“处理Win.ini文件”选项.如果电脑仍然无法正常关闭,则说明System.ini或Win.ini中的条目存在问题.请仔细检查每一个条目,以便确定导致问题的原因.确定引发问题的条目之后,可以删除此条目或在此条目前加分号(;)以禁用此条目或者修改此条目以便不再引起问题。

最后,确认问题是否由“高级电源管理”功能引起

在“系统”属性框中单击“设备管理器”选项卡,在“系统设备”中双击列表中的“高级电源管理”,单击“设置”选项卡,然后取消“启用电源管理”选项.如果电脑正常关机,则问题的原因可能在于APM(高级电源管理)。

Windows98无法安全关闭的原因及解决办法大多集中在这几点。

下页:关机时为何死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