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电脑病毒防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碰到病毒之后的解决办法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电脑常识

1. 在解毒之前,要先备份重要的数据文件。

2. 启动反病毒软件,并对整个硬盘进行扫描。

3. 发现病毒后,我们一般应利用反病毒软件清除文件中的病毒,如果可执行文件中的病毒不能被清除,一般应将其删除,然后重新安装相应的应用程序.同时,我们还应将病毒样本送交反病毒软件厂商的研究中心,以供详细分析。

4. 某些病毒在Windows 98状态下无法完全清除(如CIH病毒就是如此),此时我们应采用事先准备的干净的系统引导盘引导系统,然后在DOS下运行相关杀毒软件进行清除。

防毒原则

1. 不使用盗版或来历不明的软件,特别不能使用盗版的杀毒软件。

2. 写保护所有系统盘,绝不把用户数据写到系统盘上。

3. 安装真正有效的防毒软件,并经常进行升级。

4. 新购买的电脑要在使用之前首先要进行病毒检查,以免机器带毒。

5. 准备一张干净的系统引导盘,并将常用的工具软件拷贝到该软盘上,然后加以保存.此后一旦系统受"病毒"侵犯,我们就可以使用该盘引导系统,然后进行检查、杀毒等操作。

6. 对外来程序要使用尽可能多的查毒软件进行检查(包括从硬盘、软盘、局域网、Internet、Email中获得的程序),未经检查的可执行文件不能拷入硬盘,更不能使用.
7. 尽量不要使用软盘启动计算机。

8. 一定要将硬盘引导区和主引导扇区备份下来,并经常对重要数据进行备份,防患于未然。

9. 随时注意计算机的各种异常现象(如速度变慢、出现奇怪的文件、文件尺寸发生变化、内存减少等),一旦发现,应立即用杀毒软件仔细检查。

下页:手工查杀木马的通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