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今夜星光闪烁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每当夏夜乘凉的时候,天空的星星总是一闪一闪,像是眨着可爱的眼睛.这是星星的原因还是眼睛的原因? 能不能让星星不闪烁?

答: 夏夜里我们看到的星星大多是银河系里的恒星,因为行星本身不发光,只是反射恒星照在它上面的光.恒星作为光源,它的光的亮度是一定的,而且是连续的,并不是间断的.所以星光闪烁不是由星星本身的原因造成的。

同样,看到星星闪烁也不是人的眼睛的问题,而是由于星星发出的光线经过地球稠密的大气层时会折射,但是高空的气流不稳定,这种变化引起光线折射的变化,看起来就造成了闪烁的星星。

要让星星不闪烁的办法是有的,当宇航员坐着宇宙飞船在地球高空轨道上或在宇宙中飞行时,星星的光线由于不经大气的折射,它就不闪烁了.但同时我们又会看到,天空不再是蔚蓝色的,整个宇宙是黑洞洞的,地球却变成了一个蓝色的星球了.为什么是蓝色的,请大家继续思考。

下页:可见光和可听声、圣诞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