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基斯林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基斯林 在当时巴黎画家中最年轻的是基斯林(MoiseKisling,1891—1953).正如在前面莫迪里阿尼一节所介绍的,他和莫迪里阿尼是最好的朋友,他的画多半受莫迪里阿尼的影响.基斯林生于波兰的克拉科夫,父亲是职员;据说二十岁以前在故乡的美术学校学习,当时因为成绩优秀得奖.到巴黎后不久就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他作为一名法国兵抗击德国,以后加入法国国籍。

他的画遍及各个领域,最富特征的是人物画.在屏风环绕的床上,好象心情很好,身躯弯曲地堆着的女人,有柔软的手圆圆的眼睛的少年,年轻的无家可归的姑娘,都是以考虑周密的构图和流畅的笔触,极其生动地表现的.据说他讲过: “我的理想是画得好,没有什么思想之类的东西.”若看他的画,的确会首先引人注意的是技法的美.他的画大概还会画得更美吧。

马瑞·夏加尔(Mare Chagall,1887—)生于俄国莫斯科地方的荒村维德夫斯克,是犹太人,双亲是贫穷的农民,幼年时贫苦的生活一定对他以后的画境赋予了特色.他喜欢描绘俄国农民的生活.据说在他少年时,有个访问他的故乡的人看见他的素描说: “真了不起,你是艺术家.”他没有受过教育,甚至艺术家是干什么的也不明白.十九岁时,在彼得堡认识装饰画家列昂·巴克斯特(Leon Baest).以后独自到巴黎,那是1910年的事情.不过他在巴黎并没有受到重视,最初重视他的是德国。

他的画的特点是富有东洋的美丽的幻想.《我和村庄》《绿色的犹太人》最有名,正如从这些作品也能理解到的那样,画中是陶醉在他自己心灵里浮现出来的幻想世界之中。

下页:未来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