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亨利·马蒂斯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Hennri Matisse,1869—1954)生于法国的不大的加多城.尽管按照父亲的愿望是要他作律师,却因为生来喜欢画画,进了美术学校.他在美术学校学习以后,作了莫罗的学生.关于莫罗的情况已经在前面谈过了。

马蒂斯在莫罗门下学习期间,据说早就以优异的才能使老师惊叹不止.他从印象派学习了辉耀的外光的色彩,以后又受塞尚的影响,才明确了他自己应该走的道路.他的画特点是画面单纯化,省略了一切无用的成分,只是由单纯的线条和色彩组成.他的画乍一看,好象是涂抹了谁也没有用过的那种大块色彩;然而在这些粗放的笔触里面,往往隐现着敏锐的智慧的闪光.你们大概知道音乐中所用的对位法这个术语吧,它说的是两种旋律互相保持和谐地演奏下去.马蒂斯的画正和对位法一样,初看起来杂乱无章的画面色彩也好,一根线条也好,都是互相调和地在一个画面中占据着各自的位置.他也没有忘记画物体的外形,因为外形是绘画中最重要的特征.即使是贝多芬的任何优秀的奏鸣曲,只能听其声不能见其形.音调不论如何巧妙地组合起来,毕竟还是声音,这是音乐的特征.然而马蒂斯是画画,因此最主要的,应该是重视可见性。

有人这样说,马蒂斯想画一幅画,首先把画室里预备好的各种彩色纸搭配起来,考虑色彩的配合,整个的调子,直到觉得“这样好”的时候,才开始作画.这虽然只是姑妄言之,不过若仔细研究他的画,会觉得这个说法的确有一定的道理。

对他的画给予影响的,正如人们经常举出的一样,是黑人的雕刻,是未开化的人粗笨地在木头上雕刻的人像.它们为当时致力于单纯化的马蒂斯所注意,应该说是当然的事情.黑人的艺术对后面要介绍的毕加索或者后来好久才有名的莫迪里阿尼都有着很大的影响。

马蒂斯不断吸取了塞尚的画和黑人艺术的长处,丰富了自己的才能;后来他离开巴黎,去法国南部尼斯,在闲静的生活中创作了许多新作品.这些作品色彩淡雅潇洒,独具一格.“色彩的游戏”——也有批评家用这句话批评马蒂斯。

这样说,听起来使人觉得好象马蒂斯是一个一帆风顺地成为有名的人,事实上他也有过非常困窘的时期,据说曾在巴黎剧场,为了装饰天花板,和石工们一起劳动.当时和他一起工作的友人马尔盖说: “唉! 马蒂斯,快停下这个活吧,不是已经干了七个小时了吗? ”马蒂斯生气地说: “你再说一次试试.看我不揍你! ”若看他的照片,使人想到与其说是画家,倒不如说是哲学家或医生.从照片中不是能看出年轻时苦斗的痕迹吗? 后来他作为法国画坛的巨匠,还显示出持久不衰的作画精力。

下页:巴勃罗·毕加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