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布歇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但是,最具有罗可可风格的是弗朗索瓦·布歇( FrancoisBoucher,1703—1770).布歇生于巴黎,父亲是图案画家.从少年时代受父亲的教育,是个极其早熟的人,二十岁时就获得美术院展览会的一等奖。

以后,在意大利留学四年多,技术越发提高;回到巴黎后,声誉大振,以至受到贵妇人们的沙龙的接待.顺便说一下,路易王朝的贵妇人的沙龙是有名的学者、政治家、诗人、音乐家、画家等聚会的场所,受到那里的接待是无上光荣的事.布歇由于这种关系就开始结识了各方面的人士.他既画歌剧院的布景,也画壁挂织物图样。

因此,不久他的才能被路易十五世的情人蓬帕杜夫人所赏识,画了几幅她的肖像画.蓬帕杜是路易王朝第一美人,而且是才女.布歇又为这个奢侈享乐的美女设计女服和装饰品,布歇设计的图案成为当时出入宫廷的贵妇人们所效法的榜样。

由此可知,布歇富有装饰的手腕和才能,他的绘画也都具有装饰的要素,试看《爱之目》、《牧歌》就可明白;但是,他的作品,全都是冷淡的银色的调子,虽然高尚优雅,却不使人有亲切感,例如《月亮女神的水浴》中的月神狄安娜以及她的侍女的倮体,虽然圆润光滑,却令人以缺乏温暖的感觉为憾.也许当时的贵族式的骄矜的人们就喜欢这样。

下页:弗拉贡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