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二)法国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关于法国的文艺复兴,值得论述的事情不太多.因为这个国家虽然今天被公认为世界的第一个美术国家,但直到十四、五世纪,几乎没有独特的艺术,只不过是受尼德兰影响的国家。

法国的首都是巴黎,因此,艺术的中心也是巴黎;但1401年左右,法国发生内乱,巴黎成为骚乱之地,因此住在巴黎的艺术家都离城散居四方,而迁居法国南部普罗旺斯的画家,可以住在当时西罗马教皇居住地阿维尼翁,从事创作.而阿维尼翁因为临近面向地中海的马赛商港,商人势力也相当强大,因此,在那里兴起了文艺复兴的绘画。

让·福盖 作为画家,大概应当举出让·福盖( JeanFouquet,1415—1483).他既画圣经的插图之类,也画贵族和僧侣的肖像.他的作品虽还不能说完全是文艺复兴的,但在精致的技术中有洗练的新颖的气味.除福盖以外,当时法国没有什么成就很大的画家.法国出现伟大的美术,始于十八世纪,最早也是十七世纪,即巴罗克时代以后。

下页:(三)德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