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凡·爱克兄弟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伟大的画家就是胡伯特·凡·爱克(Hubert van Eyck,1366—1426)和杨·凡·爱克(Janvan Eyck,1380—1441)兄弟.当然他们都生于尼德兰,但哥哥胡伯特在德国的科隆暂住过一段时期,然而因为画得很好,受根特市富翁叫约托兹克·胡阿尹托的人委托,画根特市教堂的祭坛画,而转到该地。

在胡伯特的作品中,堪称为世界杰作的,是题为《羊的崇拜》的根特寺教堂的壁画.原来,所谓祭坛画,意大利并不多,多见于尼德兰和德意志等北欧各国,是一种屏风,立于教堂的圣像之后.北欧各国由于阳光弱,教堂建筑不能采取宽阔的墙壁,而不得不开设许多窗户.为了装饰这许多窗户,就出现前面所述的哥特式彩色玻璃窗画;那样还不够,总希望也有画,因此发明一种屏风,立在祭坛上.胡伯特所画的祭坛画,都是由十二幅组成的.上段中间是造物主或基督,左右为圣母和施洗礼者约翰,其两侧是女合唱队,两端则是亚当和夏娃,下段中央是“羊的崇拜”,它的两翼是巡礼者和基督的军队.但是,这些画的安排方法,从照片上看多少有些不一样.因为第一次欧洲大战以前,其中有几幅散失在德国、法国等地.不过今天根特市教堂前述的十二幅全有。

胡伯特·凡·爱克不是一个人完成这幅大作品的,因为他中途死去,由弟弟杨·凡·爱克画完剩下部分,因此,这幅杰作可以认为是凡·爱克兄弟合作完成的。

哥哥胡伯特的作品留下不多,不过弟弟杨的作品却不少.有名的有堪称为肖像画典范的《拿石竹花的男人》,脸和手足的皱纹都画得很认真,充满感情,很有特色。

《杨·阿尔诺芬尼夫妇肖像》虽然是幅有点阴郁的画,但因为是荷兰后来发展起来的风俗画之类室内画的先驱,所以在绘画史上很重要.人物背后挂着凸出的镜子,镜子里不仅描绘出两人的背后姿态,也可以看得见画两人的画家本人,这是很有趣的.在应用物理学上所谓光线的反射知识方面,发挥了奇智和新颖的趣味.这种光学上的游戏,以后成为尼德兰绘画的一种特色。

另外,杨·凡·爱克不单是画家,而且当过外交官,去过葡萄牙、西班牙等地.特别是到西班牙的时候,对西班牙画家给予了影响。

下页:汉斯·梅姆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