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二)威尼斯派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威尼斯派的特色 威尼斯派的画和佛罗伦萨派比较,大不一样.当然,也同样不是中世纪的阴郁的贫乏的画.威尼斯派的画家在绘画时重视色彩甚于外形;色彩丰富且富于变化,是威尼斯派的最大特色.他们有时把物象的轮廓不画清楚,画得模模糊糊的.这是为什么呢? 由于威尼斯是面临海洋的城市,在那一带水蒸汽总是很多,因而物体的形象大多看起来带点模糊而且柔和;早晨傍晚受太阳的斜光照射,所有物体常常反映出美丽的光辉。

其次,画女性多于男性,也是威尼斯派的特色.最后是宗教的神秘的感情较多,当然这和中世纪的艺术是不可比拟的.威尼斯的市民大多乘船,说起乘船,往往容易使人有宗教的感情,甚至可以说,容易迷信.这在威尼斯画派的画中也表现出来。

那么,威尼斯派的绘画,从谁开始,怎么发展的呢?

威尼斯派的起源 因为威尼斯是古老的城市,从十一世纪、十二世纪以后,艺术已经相当繁荣,可以认为已经是一个方面的中心地.因此,画家也有很多,不过象今天所说的具有威尼斯特色的最初画家却是雅科布·贝利尼.(JacopoBellini,1400—1471)他到帕都亚学习过绘画,从一开始色彩就很美,因此可以认为,威尼斯派大概是从这个人开始兴起的。

油画颜料的使用 不过雅科布死后不久,一个叫安东奈洛·达·梅西纳( Antonello da Mcssina,1430—1479)生于西西里的青年画家来到威尼斯,传授油画颜料的使用方法.结果,威尼斯画家们,可以自如地挥笔,可以使用丰富鲜明的色彩了。

原来,油画也就是用油溶化颜料来画画的方法,从十二世纪以后,在尼德兰盛行起来,不过非常不完善,尚有许多不便之处.而想尽办法,研究出完善的油画颜料的,按一般的说法,据说是后面要介绍的十四世纪尼德兰画家凡·爱克.总而言之,油画是尼德兰的东西,在意大利还不为人所知.意大利人用的颜料是所谓蛋胶画(坦普拉),也即是将颜料溶于蛋黄而作成的,缺点是容易脱落,发粘,不能自如地运笔。

在梅西纳居住在那波利时,大概看见过到那波利来的尼德兰画家使用的油画颜料,觉得这是极为方便的东西,因此他就去尼德兰学习油画颜料的制法;他在回来的途中,顺便到了威尼斯,把它的制法传授给威尼斯画家.但是,他本人似乎并不是了不起的画家.若看他的作品,构图散漫,人物无生气,没有多大意思.但是,靠他带回来的油画颜料,威尼斯派的绘画急速地发挥了特色,从而一变全意大利的画风,因此,应当说他在绘画史上的功绩是不可忽视的。

乔凡尼·贝利尼 堪称为威尼斯派的开山祖师的雅科布·贝利尼有两个儿子.兄弟两人虽然都成为画家,不过弟弟乔凡尼·贝利尼( GiovanniBellini,1427—1516)最有名.他最初和父亲一样,到帕都亚,在那里学画;因为也受教于曼特尼亚,所以他那个时期的作品,素描正确,具有强有力的感情;但是,回到威尼斯以后,有了油画颜料,他马上用油画颜料画出感情柔和、色彩美丽的画.他的数量很多的《圣母》被说成是威严和美相给合的最早作品。

柯累乔 然而,比贝利尼更具有丰富才能的是柯累乔( AntonioCorreggio,1494—1534).详细的事迹虽不清楚,但他似乎是谦逊而率真的人.他的画非常温和而且很美.可以看看《爱的学校》(一名为《小爱神的教育》),画的是麦鸠利和维纳斯两个人教小爱神步行.维纳斯的丰丽的肉体魅力,小爱神的可爱,确实无与伦比.这些作品,可以说是色彩画家对佛罗伦萨派的造型的挑战书.柯累乔确实擅长于画女性,再看他画的《圣女卡德琳》,也会觉得充满柔和优美的情调,至少在他以前,没有可以和他并肩的画家。

乔尔乔内和巴尔马·委基奥 在乔凡尼·贝利尼的许多弟子中,有许多优秀画家.其中一个是乔尔乔内(Giorgione,1477—1510).他是农民的儿子,品性善良纯朴,没有受过很多教育,然而自己努力学习.他喜欢吹笛子,因此,他的画里,吹笛子的人物非常多,著名的《田园的合奏》就是这样.此外,他的画,特别是在色彩方面,一般都认为有音乐的和谐,那一定是由于他对音乐有兴趣,很能理解音乐的美的缘故。

还有一个优秀的画家,是巴尔马·委基奥(Palma Vec-chio,1480—1528).他用鲜美的色彩画肉体丰满的女人,不过他的女性,都有一种非常现实的感觉,因此,在某种意义上,大概可以说是近代的.如这样说,柯累乔的《圣女卡德琳》也是近代的,因题名为《圣女卡德琳》,可知画的是圣女的肖像;若就以画叫人看,也许会认为是一个年轻的女郎在读什么书.就是说在柯累乔和委基奥的作品中,已经看不到中世纪令人郁闷的精神.他们可以说已经成为真正文艺复兴时期的人,近代人。

提香(Titian,1482—1576)到提香出现,威尼斯派绘画达到了顶峰.提香生于阿尔卑斯高原托卡勒城一个将军家庭,从小就不爱读书,一到上学的时候,就跑到城外,到山野森林里去游逛,或到郊外去摘花,将花揉烂取它的汁液画画,连家庭教师也对他没有办法;因此,在他还是孩子的时候,就被送到威尼斯去学画。

老师是乔凡尼·贝利尼.最初提香很听从贝利尼的吩咐,画贝利尼风格的画.在贝利尼的弟子中,同时的还有乔尔乔内.如前所述,乔尔乔内善良,技术出色,年纪也较大,所以他也教给提香一些东西.后来,提香一点也不听先生的,只听乔尔乔内的教导.贝利尼很生气,把两个人都开除了.他们没有办法,只好靠画画来维持生活.不过,提香总是更受欢迎,因此乔尔乔内也感到没趣,两人的关系开始疏远.不久,乔尔乔内死去.此后就成为提香一人的天下。

提香使用华丽的色彩陆续画了许多出色的作品,使人惊叹不止;特别擅长描绘出金色的调子,甚至有“提香的金色”这个词汇.据说,米开朗基罗看见他的色彩,赞誉地说: “如果形象再正确些,就会成为世界第一的画家.”他的作品,首先应该举出的是《酒神与阿尼亚德尼》.他用严密的构图,确实很巧妙地捕捉描绘了希腊神话中一个场面.《天上的爱与人间的爱》,究竟画的构思是什么,虽然谁也不太明白,不过大概可以这样认为,穿衣裳的女性表示纯洁的天上的爱,而完全倮体的,坐在井边的举止有点轻浮的表示人间的爱。

然而提香的画最有名的是《弗罗拉》.所谓《弗罗拉》就是花神.但是这个女神并不是即将开放的春天的花朵的感觉,倒不如说是洋溢着盛开的鲜花的美丽.发育完美的女神的身体,她的金褐色的头发,高高的额头,大大的蓝色的眼睛,半月形的眉毛,丰满的面颊,宽大的双肩,高耸的胸部,健壮的体格,堪称为十五、十六世纪理想美人的典型.和它有类似的情趣的作品是《抹大拉》,把一般认为是圣女的抹大拉画成普通女人,而且是有结实的肉体和丰满的乳房的女人,从这可以看出提香的精神.如前所述,文艺复兴在某种意义上,是要把从来认为神圣的东西拉回到凡间来的时代.在《抹大拉》中可以明显地看出这种意图.说她是神圣的人物,也仅仅是从望着天上表示虔敬的眼光中表示出来。

德意志皇帝《查理五世》的肖像,也是堂皇壮丽的作品.提香画了这幅肖像以后,很合皇帝的心意,据说以后提香每次画完画后,总要付给他一千克朗巨款.因此,提香开始有很多钱,住在象宫殿一样的家庭里,可以过着豪华的生活.到九十岁时,得鼠疫病死去。

丁托列托 提香确实是威尼斯派最大的画家;不过他之后,还有天才人物.这时候,佛罗伦萨派已走上衰微的道路,而威尼斯派还在继续繁荣兴旺.提香的弟子中有两个伟大的画家.其中一个是丁托列托(Tintorctto,1518—1594).丁托列托是“染匠的儿子”的意思,真名叫雅科布·罗布斯其,不过现在谁也不叫他的真名。

丁托列托从孩子时就喜欢画画,不管是染坊店的壁还是地板上到处都画满了画.父亲以此为骄傲,请求提香收他为弟子;但是他桀骜不驯,一点也不遵循先生的教导,终于被提香赶回来.可是丁托列托对此事一点也不在乎.他以“具有提香的色彩和米开朗基罗的形象”为志愿,以旺盛的精力画了许多出色的、大多是大幅的画.他说如果画幅不大,就画得不完满.《天国》这一类壁画等都是画在威尼斯宫殿的大厅里,和米开朗基罗的《末日审判》一起,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大的壁画.当然,因为是威尼斯派画家,色彩华美,很有气魄.英国的评论家拉斯金认为“的确比得上米开朗基罗”,极为赞赏他的画。

丁托列托还有一幅叫做《圣马可的奇迹》的作品,画的是在基督教还未被公认的时代,一个奴隶信徒被异教徒们抓住,在刚要被杀的时侯,威尼斯守护神圣马可出现挽救了奴隶,这一戏剧性故事.《苏珊娜的出浴》也是有名的作品。

丁托列托性情激烈,留下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次,一个弟子把画卖给了商人,但买主觉得价钱太高因此想请丁托列托看一下;到了他的家,丁托列托看了那幅画,没想到他火冒三丈,就打了弟子一耳光.商人大吃一惊,又很高兴,以为这样一定可以用很贱的价买到手.哪知丁托列托说: “傻瓜! 你怎么把这样好的画卖得这样贱! ”

委罗奈斯 提香的另一个弟子是委罗奈斯(Veronese,1528—1588),他性格活泼,画了许多威尼斯的祭典、宴会等热闹豪华的画.威尼斯有圣马可节、谢肉节等许多节日,全城都要狂欢跳舞.委罗奈斯喜欢画那些愉快欢乐的场面,特别长于以银色调子作画,和提香的金色相对,也有所谓“委罗奈斯的银色”的说法.描绘基督显圣的《迦拿的婚宴》巨幅画,是点缀十六世纪威尼斯画派最后余辉的有名的杰作。

委罗奈斯还留下《圣女赫勒恩对十字架的幻想》等许多杰作.自从他死后,威尼斯画派逐渐衰微下去。

下页:(三)波伦亚派和那波利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