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四)罗马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继承希腊人的文化艺术的,是罗马人.罗马人是讲求实用的人民,制定了堪称典范的法律,发展了雄辩术,在水渠、浴场、大竞技场等土木建筑、城堡建筑中,显示出卓越的技巧,不过,雕刻、绘画以及其他艺术方面,却几乎缺少才华.雕刻虽很多,大都是平庸之作,不值得重视。

罗马人的绘画,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作品留下的也不太多.但是,幸亏由于维苏威火山的爆发,在公元七九年被埋没的庞贝城中留下了壁画,才让后世的人看到罗马人的绘画。

庞贝的壁画 庞贝在意大利南部那波利(即那不勒斯)城附近,罗马时代,这里是贵族和富豪的别墅地区.如前所述,由于维苏威火山爆发,被长期埋没;它再度被发掘出来,是十八世纪以后的事情。

我们今天若看庞贝的遗迹,就可以知道当时罗马人的都市设计、住宅布置、日常生活情况等等.不过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住宅壁上留下来的许多壁画。

这些壁画和希腊人的画相似.虽然《家》或《马尔斯与维纳斯》画法朴素幼稚,而《摘花的女人》或《玩小布袋》等构图却无比的稳重,线条柔和幽雅,简直和希腊陶壶上的画如出一家.因此就提出问题来了: 这些画到底是谁画的呢?

罗马人使用大批奴隶.据学者们计算,公元一世纪时候,罗马市人口大概是一百六十万,其中奴隶达九十万.在那批奴隶中,不用说也有被征服的希腊人,既有作看门的、当侍者这类体力劳动的,也有当书记、家庭教师和技师的.而罗马人自己作为统治者,只从事战争,掌管政治,其他事情什么也不做.庞贝的壁画多半也就是许多希腊奴隶完成的,也许还有由这些奴隶教给罗马匠人画的,不过他们都继承了希腊绘图的传统,这是没有疑问的.墓窟 在罗马人的绘画中,另一种不能忽视的就是墓窟壁画。

众所周知,基督教传到罗马是在基督死后不久的事情.使徒保罗开始把基督教作为世界的统一宗教传到罗马.罗马人最初不仅一点不干涉它,而且有很多人舍弃以前神话中的诸神,依从这种新的信仰;但是,公元一世纪末,也就是从那个称为暴君的皇帝尼禄时起,突然加以残酷的迫害.因此,一部分基督教徒们逃往隔海的非洲北部迦太基、亚力山大等地,而留在罗马市的人则在地下洞窟中继续从事礼拜.罗马市郊的地下有大量的墓窟.据说总长达二十公里,从当时来说,确是令人吃惊的隧道工程。

基督教徒不仅用这种墓窟作秘密的宗教仪式的地方,也用作信徒的墓地,因为是地下隧道,当然很黑;不过基督教徒们为了美化信仰,或者是为了慰藉死者之灵,都想要加上一些装饰.开始是用简单的线条,在壁上画些朴素的画,例如鱼.用罗马人的语言(即拉丁语),把“救世主耶稣基督”的第一个字母凑在一起,就成为鱼这个字.因此,鱼的画就是他们信仰的象征.以后又有象征圣灵的鸽,表示永恒的孔雀,表达爱的心脏等画.据说当时的基督教徒,往来相遇时,为了不引起他人注意,又让对方知道自己是基督教徒,就赶紧在砂预上画个鱼的形象。

最初只是这种简单的画或者只有物形,到二世纪、三世纪,逐渐产生复杂的画,例如哲人摩西的事迹、予言者但以理、带着迷途的羔羊的基督形象等,描绘得虽然粗笨幼稚,不过已经成为画了。

我们将这些画称之为初期基督艺术.有趣的是,在这些基督教的人物中,一个倮体的也没有.倮体的艺术在墓窟中的基督教徒们看来是不能容忍的.嫌弃这种倮体,这是基督教艺术的一个特征;这种特征一直持续到以后很久,直到中世纪末期。

在君士坦丁大帝时代,基督教得到公开承认以后,基督教艺术也从黑暗的墓窟中来到太阳辉耀的大地上,同时开始出现一些有观赏价值的出色的东西。

下页:第三章 中世纪的绘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