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三)希腊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人们认为,希腊人都是天生的艺术家.的确,若看他们创作的科林多式、多利亚式,爱奥尼亚式建筑和许多雕刻杰作,就可以知道,这样的看法,不是没有理由的;但若从历史发展的观点来考察,他们最初也不过是一群未开化的人。

希腊民族 其证据是,若考察一下希腊人纪元前十世纪最初从北方原来住地移居到希腊半岛、爱琴海诸岛、小亚细亚地方,乃至公元前五世纪以前的建筑雕刻,可以看到大部分都是朴素、粗野和幼稚的,技术也不高;而且可以看到,它受到地中海对岸的先进国家埃及的影响,可以说房屋建法、装饰方法、雕刻技法几乎全部是埃及风格。

但是,他们拥有有利的地理条件,过着经济富裕的生活,又吸收了埃及的文化艺术.它本国各地都出产质量优良的大理石.他们分成若干小国家、城邦,没有受过极为残酷的压迫、摧残,大概这就是所以能创造出那样典雅壮丽的艺术的原因吧!

那么,希腊人的绘画又是怎么样的呢?

绘画的起源 希腊的绘画,今天留下的也不多.据传说,在希腊人中,最早画画的是一个陶器工人的女儿.有天晚上,女孩子在房间内想什么事情,突然抬起头,墙壁上现出一个人影;一看,那就是她平素亲密的男朋友的影子.女孩子思慕心切,马上在壁上画上人影的轮廓,而且涂上了一层黑色.这就被人说成是绘画的起源。

当然,这只是个传说,不过,在希腊人作的画中,最初只是物体形状涂黑,也就是象剪影似的东西居多,这倒是事实。

这种画法随后又导致了相反的画法,也就是把轮廓画成白色,在素地上涂黑的方法。

但是,不久画法又发展了,用所谓线描,画更复杂的形象.如前所述,可以说希腊人的纯粹的绘画几乎没有留下来.我们只能根据上面列举的陶器上的画,发掘出的建筑物或墓穴壁画的断片略谈一谈.尽管如此,伟大的画家已相当多.下面稍许谈一下。

宙克西斯和帕尔哈西奥斯

宙克西斯(Zeuxis 公元前460? ——公元前396)是当时一流的画家.他曾说: “我只画能永远留下来的画.”所以不急于动笔,而他画的东西也确实好.他得到相当多的收入,过着奢侈的生活.他在漂亮的衣服上用金线绣上自己的名字,喜欢穿着它得意洋洋地出入于人群之中。

和宙克西斯同时代,在雅典城还住着另一个出色的画家,叫帕尔哈西奥斯(Parrhasios).他也喜欢穿华贵的衣服,不过宙克西斯和帕尔哈西奥斯在绘画方面总是进行激烈竞争.终于两人决定要比一下高低,各自作画,让雅典人来评定.两人都努力地画,画好后,就把他们的画放在一起.宙克西斯画的是孩子头上顶了一筐葡萄,那葡萄画得太好了,所以麻雀都飞来要啄.雅典人看了都赞叹不已,宙克西斯自以为得胜,洋洋自得,而帕尔哈西奥斯却默默地站在自己的画旁.人们嚷道: “快给我们看这幅画,把它的挡布取下来好了.”

尽管这样,帕尔哈西奥斯却安然不动.宙克西斯忍不住走到帕尔哈西奥斯旁边说: “磨磨蹭蹭干什么,赶快把那布拿下来怎么样? ”“不行,这布是画的.”帕尔哈西奥斯回答说。

宙克西斯不信他的话,伸手想扯掉那块布,突然不得不叫道: “我输了.”并且说: “我不过骗了麻雀,帕尔哈西奥斯却骗了我的眼睛.”

关于宙克西斯还有个故事: 据说他曾经画了一个非常滑稽的老太婆的脸,每次看它,都忍不住笑起来.据说,因此到死,总是笑着。

普罗托格尼斯(Protogenes)也是一个出色的画家.公元前三百年左右,是他的黄金时代.他画画很慢,据说画一幅猎人和狗要用七年时间.画画期间,除蔬菜与水外,什么东西也不吃.说是“吃肉喝酒,手一定发抖”.人们都称誉他画的猎人和狗,但他自己并不满足,因为怎么也没有看见他画的狗从嘴里吹气泡.终于他非常生气,将沾了水的海绵扔在狗嘴里;说也奇怪,海绵一扔进去,狗就吹起气泡了。

这个画家住在罗特岛.有一次,这个岛被敌军包围;但那时,他还不停止画画.说什么“敌人也许攻下罗特岛,却攻不下艺术”,一点也不在乎.阿贝列斯 和普罗托格尼斯同时代,还有一个叫阿贝列斯(Apelles)的大画家,是个非常勤勉的人,从早到晚一直不停地画;而且非常谦逊,据说只要是善意的劝告,谁说的他都愿意接受。

阿贝列斯画完画,把它陈列出来,自己喜欢躲在帐棚里,听看画的人毫无顾忌的批评.有一天,有个农民站在阿贝列斯的画前嚷着说: “这草鞋的穿法不对.”听到这话,若是一般画家,一定大怒地说: “这么傲慢.简直是无知的乡下老! ”而阿贝列斯却说: “草鞋的穿法,农民确实自己知道得更清楚.”马上把他的画改过来。

阿贝列斯曾经访问过罗特岛的普罗托格尼斯.当时恰好普罗托格尼斯不在家,阿贝列斯默不作声地在桌上画了一条直线,就走了.过了一会,普罗托格尼斯回来,看见那一条直线说: “啊! 看来阿贝列斯是来过了! ”然后自己用另一种颜色顺着那条直线又画了一条直线.不久,阿贝列斯又来访,这次,又在那两条直线中间认认真真地画了一根直线.普罗托格尼斯看见之后说: “阿贝列斯的确是世界第一流画家.”据说,后来他们两个人成为非常亲密的朋友。

阿贝列斯应国王亚历山大的邀请,为国王画了几幅肖像,很受国王欢迎;不过在画《亚历山大及其爱马布洒夫阿洛斯》时,国王似乎不太满意地说: “这马不是活的.”恰好这时,有一匹马路过,见到阿贝列斯的画,立即大声嘶叫走近画前.这时,阿贝列斯说: “国王,这匹马比国王更会欣赏画.”亚历山大面红耳赤,不得不向阿贝列斯道歉。

下页:(四)罗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