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素质培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苏轼评画
来源:画坛趣闻 专题:美术世界

宋代大画家李公麟不只是马画得十分出色,人物也画得十分精彩,不论个性特征,还是神态表情,都刻画得鲜明生动,他的五马图中五位看马人的表现技巧是达到相当高的人物画水平.他的另一幅表现赌徒的人物画《贤己图》,也是画得非常精妙的.群赌徒围着一个小盆掷“骰子”的情景,正中小盆里的五个骰子都已显出点数,只有一个骰子尚在盆中旋转未定.桌子旁几个赌徒神情紧张,若坐若站,其中一个神情特别紧张,俯身急待旋转的骰子现点,似乎全局胜败就在此一子了.整幅画充满着紧张气氛,人物表现惟妙惟肖.这是李公麟人物画杰作之一。

《贤己图》几经转手,最后为著名诗人黄山谷所藏.一天,黄山谷挚友,著名诗人秦少游来到山谷家作客.闲聊之际,当谈到书、画问题时,黄山谷将自己收藏书画取出观赏,秦少游特别喜欢其中的《贤己图》.反复观看,为画中的生动人物形象所吸引.但又对画中有些人物神态感到不解,便问山谷: “山谷兄是书画鉴赏高手,我想请教画中的站立呼喊的那人在呼喊什么呢? ”黄山谷虽善于鉴赏书画,但平常却很少注意到这种细节,当下两人反复捉摸站着那人的表情,作出种种假设,但始终都说不出个所以然.此时,恰巧苏轼来访,人还未坐下来,黄山谷便乘将画递给苏轼,请他解答.苏轼看了一下,不假思索就说: “这个问题不是很简单吗? 那站着的是福建人,他在呼喊"六".”这一下把黄山谷、秦少游两人弄得更加糊涂.苏轼接着说: “这不是很清楚吗! 你们好好看,盆中的五个骰子不是都现六了吗,站立的那个再喊出一个"六",不就是正好得个"满堂红"吗! 至于为什么那人张着嘴喊"六"! 因为天下语音喊六字都是合嘴的,只有福建口音是张开嘴的,所以我判断他是福建人.”黄山谷、秦少游听了苏轼这样一说,连连点头称赞苏轼的生活知识如此渊博,平常在生活中连这样枝节现象都不肯放过,不愧为当代“诗圣”.对李公麟的画品,更推崇备至,对生活观察得那么深入细致,表现得那么准确,实为绘画中所罕见的。

生活是文艺创作的依据和源泉,艺术作品的深刻性离不开作者对生活的体验深度.历代中外伟大的艺术作品,都毫不例外地深刻反映当时生活本质,和社会矛盾的内容.揭示当时人物精神世界.我国古典长篇小说《红楼梦》深刻地反映封建社会各种类型人物的精神世界和风土民俗.是一幅不朽的历史画卷.鲁迅先生的《阿Q 正传》,把我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揭露得淋漓尽致.列宾的历史风俗画《礼拜行列》,通过各种各样人物: 女地主、退伍军人、包税者、神甫、乞丐和巡礼者,在特定行动的精神状态、性格,揭示得极其深刻逼真,暴露了当时社会制度的丑恶面貌,列宾通过生活的逼真表现,卓绝的油画技巧刻画,使油画产生巨大感染力.这些,都是由于艺术家对生活深刻观察和研究的结果.至于那些忽视生活的“客里空”艺术作品,是经不起历史涤荡的。

下页:学画心切 屈身为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