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素质培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沈周对牛弹琴
来源:画坛趣闻 专题:美术世界

明代杰出画家沈周,是一位多才多艺,长于文学,善画山水、花卉、鸟兽、鱼虫.他作画非常认真,绝不苟且.为人性情敦厚,待人诚实,所以求他作画题字的人很多,总是有求必应.当时有一位性情粗暴,学识浅薄的太守请沈周为他作画,沈周也没有回绝,而且很认真给他画了一幅《五马行春图》.画面充满春意,五马徐徐踏步,自然生动.观画者皆赞叹画出了诗情画意.画完成后,沈周亲自送给太守.谁知这位性情狂暴的太守开卷一看就暴跳如雷,指着沈周说: “你的胆子好大! ”当时沈周被弄得莫明其妙,不知所措.只好默默地听太守说: “你怎么敢轻视本太守! 身为太守,出游难道没有几个侍役随从吗! 本太守不配有人服侍吗? ”沈周听完后,才懂得这位太守处处都要显出他的官威高人一等,就是春游也要前呼后拥.沈周对太守的意见真感到哭笑不得.好好一幅《五马行春图》,如果按他的意思画上一批随从,原来的诗情画意就被破坏了.但沈周为人随和,不愿和这样修养浅薄的人争辩、解释,不就是等于对牛弹琴吗? 只好把画带回家,尽量在空白的地方都加上侍役随从,好不热闹.画又给太守送去,这一回太守看后果然大为高兴,但仍感到有不足之处,说: “可惜画幅短了一些,不然,侍从还可多画一些,这样不是更热闹了吗? ”

上面这个故事虽然很简单,但说明了艺术创作上的一个重要问题.艺术家进行创作活动,有自己统一整体的构思,这种构思是从一定主题内容出发的,画面的一切都是有机整体,不能随便听任某人恶好进行增减.现实中像太守对待《五马行春图》的例子是不少的.特别是文革期间,画家们创作通常是所谓“三结合”来进行的,即是领导出题目,群众出生活,画家出技术.当时要创作一幅画可不是那么容易,草图要经过领导批准,然后征求群众意见,最后画家根据领导和群众意见修改制作,这样一来,就产生“三结合”的产品.然而艺术家原来的艺术构思就面目全非了.这样的产品怎么谈得上艺术品呢!

还有,过去的统治者非常注意利用艺术为自己服务,歌功颂德,美化自己,迷惑群众.把艺术视为一种工具.宫廷里画画的人只是一种工具,就是最杰出西班牙画家委拉斯开兹当年在王宫中和宫廷小丑一样,一生屈居人下,听凭国王驱遣指使.社会上画画的人称之为画工,尽管他们为人类创造了不巧的文化遗产,当时也只是社会最低层的劳动者.只有承受权贵阶级的驱使和奴役。

下页:死老虎活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