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素质培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女神维纳斯断臂之谜
来源:画坛趣闻 专题:美术世界

早在一百六十多年,在米洛斯岛上出土了一座轰动世界的雕像,由于在米洛斯岛出土,艺术考古学家称它为米洛斯的阿芙罗黛蒂.雕像上作者名字亚历山大,根据推测,这座雕像大约完成于公元前三世纪至两世纪。

阿芙罗黛蒂由罗马人称为维纳斯,人们把美和爱通通交给她管理,所以称为美和爱之神.这座维纳斯出土时就没有双臂了;为此,一百多年来人们围绕着维纳斯断落的双臂进行推测和争论,到底她断了的两只胳膊原来是什么姿态呢? 有的人说: 一只手可能拿着一个金苹果.也许是扶着战神盾牌? 还是拉着下身的披布? ……总之,众说纷纭,看法不一.根据近年来的考证,肯定地认为,她的一只手正伸向站在她前面的“爱的使者”丘皮特.很长一段时间,不少雕刻家和艺术考古学家还提出了种种复原的方案,还有人制作了各种胳膊的模型,他们想给这位断臂的维纳斯安上两只胳臂,以为有了胳膊的女神一定完美得多,可是事与愿违,各种设想方案都经过试验,却没有一个是令人满意的.而原来的胳臂是个什么样子? 谁也无法知道.最后,大家得出一致结论: 就让她永远是断臂的维纳斯吧! 由人们自己的想象给她安上两条胳臂,安上自己认为最美、最自然的胳臂。

艺术品是艺术家的总体感情通过一瞬间的形态、表情和动态统一的体现.这是一种复杂的形象思维过程,而这种思维的基础就是艺术家全面修养所决定的,是别人所不能代替的.为什么艺术家劳动总是个体的(就是集体创作也是由一个卓越的人在按照自己思想去指导整体完成的),历史上许多伟大艺术品都是由一个艺术家自己所完成的,这样,艺术品才能产生观念上,艺术风格上的区别.《断臂维纳斯》就是公元前三世纪,作者亚历山大安按照自己对当时的现实的认识,理解和艺术风尚去塑造的形象.在时隔两千余年后的今天的艺术家,试图按自己的想法去安上两条断臂,这样就不太符合客观规律了.还有《断臂维纳斯》长期以来给人的印象就是断臂,已经形成了一种牢固的视觉习惯,这种视觉习惯是不轻易为新的视觉所代替的.当然,如果在一百六十年前在米洛斯岛上由高明的雕塑家给刚出土的断臂维纳斯安一双胳臂,人们也就认为维纳斯理所当然就是这个样子。

这座断臂维纳斯雕像高达两米,是古希腊的一个杰作,是世界艺术品中的首席珍品.也许正因为她的断臂,才形成自己特殊风采,引起世人的注目.维纳斯是半裸的,披在两腿上的服装的漂亮襞褶,增加了整体的变化.同时也形成下部的沉重厚实感.女神的体形,有时候看起来是生动活泼的,有时候看起来则庄严安详.虽然形式完全是理想化了的,但女神的形体以她的非同寻常的生命力而震撼人心;在概括的体积感与轮廓中,包含着形体上琢磨入微的栩栩如生的肌肉组织;在大理石加工中所获得的不落窠臼的清新风格。

下页:沈周对牛弹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