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素质培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画院考试
来源:画坛趣闻 专题:美术世界

宋代画院有一次以“踏花归来马蹄香”为命题,由应试者画成一幅画,用以考核画家的水平和才能高低.榜首的吸收为宫廷画院画师.这次应考的画家都感到非常为难,怎样才能把马蹄香的香味画出来呢? 花香是看不到摸不着啊! 大家经过一番构思后,便开始作画.有的画了几片鲜艳花瓣沾在马蹄上;有的画些衣着华贵的达官贵人、太太小姐骑着马匹在花丛中经过;其中只有一位画家与众不同,他画了一匹奔走的骏马,后面紧跟着几只五颜六色的蝴蝶,使人感到犹如一股春风吹过画面,阵阵清香扑鼻而来,使人陶醉,令人神往.这幅画构思巧妙,虽然画面上没有出现花,香也是无表的,但通过蝴蝶追逐马蹄上留下余香这个可视形象,便含蓄地点出花香的存在。

宋徽宗赵佶亲自评审考卷时,当看到以蝴蝶追逐马蹄香这张画时,不禁拍案叫绝,认为这位画家比别人高出一筹,用巧妙含蓄的手法把《踏花归来马蹄香》主题充分表现出来了.应列为榜首,这位画家应选入画院。

宋徽宗赵佶喜爱绘画,本人也是擅长花鸟的名家.但为政腐败,民不聊生,不励精图治,把精力放在为宫廷画院搜罗绘画人才上面.每次画院考试,都亲自命题审卷,所以宋代画院能招纳到一批贤士,使画院兴盛一时。

又有一次画院考试,由宋徽宗亲自命题,题为《深山藏古寺》,这样的题目同样难着许多画家.既然古寺藏在深山中,又要在画面上体现出古寺.场上应试画家无不在舍思冥想,大伤脑筋都找不到表现古寺的方法.其中有些画家虽然在埋头作画,但都是平平庸庸,不是在山间画上隐隐约约一座寺庙,就是在苍丛翠柏中露出一隅红墙.整个考场大体都是诸如此类手法.唯独其中有幅构思独特,画中看不到任何古寺,只画了一个和尚在山间一道泉水边挑水.当宋徽宗在审视画卷时,看到和尚挑水这幅画时,惊喜不已,认为是一幅构思高妙的佳作.画中虽然没有画出古寺,但通过和尚挑水这一情节,已充分说明古寺已在山中,宋徽宗不论自己画画或收藏画,非常注重意境,讲究诗情画意.从他对画院考试评审画卷要求,说明他是一位有很高艺术鉴赏力的皇帝。

艺术创作贵在含蓄,最忌流露.中国有一句谚语说: “金刚怒目,不如菩萨低眉.”所谓怒目,便是流露;所谓低眉,便是含蓄.凡看低头闭目的神像,所产生的印象往往特别深刻.绘画作品是表现思想感情的,与其尽量流露,不如稍有含蓄;与其把肚子里一切都说出来,不如留下大部分让欣赏者自己去领会.因为在欣赏者的头脑里所产生的印象和美感,含蓄的比流露的更加深刻.也就是说出来的越少,留着不说的越多,所引起的美感就越大越真切.上面《踏花归来马蹄香》和《深山藏古寺》为题的作的“蝴蝶追逐马蹄”和“和尚挑水”的两幅画,正说明艺术作品不宜流露过多,稍有含蓄为好。

下页:黄筌改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