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素质培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达·芬奇和老师
来源:画坛趣闻 专题:美术世界

达·芬奇的父亲彼埃罗先生的职业是公证人.小达·芬奇对继承父业不感兴趣,而对科学、绘画像着了迷似的.彼埃罗先生考虑儿子未来职业时,觉得学科学嘛,儿子的记忆力是惊人的,但搞科学是件难于捉摸的事儿,容易流于异端邪说.而当个画家在佛罗伦萨倒是件荣耀的事,颇受人们尊敬,艺术家可以成为宫廷内侍,甚至接近教皇陛下……。

彼埃罗先生经过慎重考虑,便找达·芬奇谈了让他去跟佛罗伦萨享有盛誉的大师维罗乔学习绘画,小达·芬奇非常高兴,同意了父亲的这一决定.一天,彼埃罗先生带了一卷达·芬奇的素描拜访老朋友维罗乔.当大师维罗乔专心一意地细看了那些素描,被它们深深吸引住了.因为在他的很多学生当中,他还没看到有这样水平的素描.这个孩子的绘画落笔大胆,信心十足,对大自然的观察力敏锐.甚至成年人也很少能够这样正确描绘出马的多种多样的运动姿态.这样,大师决定吸收少年达·芬奇做自己的学生。

在佛罗伦萨的艺术家当中,维罗乔占着一个荣耀的位置.达·芬奇在大师的画室作为一名学生,为得到朝夕严格的教导感到无比荣幸.在画室里,时间以不可思议的速度飞逝着.达·芬奇贪婪地倾听老师教导,并且,竭力在自己的绘画中汲取它们,检验它们.加上以超人的勤奋学习精神,又善于思考,所以在绘画技巧上获得惊人的进步。

达·芬奇具有一个善于独特思考问题的脑子,经常毫无表情地苦思冥想.一次,维罗乔问达·芬奇: “你到底是在幻想什么呢? ”达·芬奇回答老师: “我在想把画家和雕塑家的艺术和科学结合起来,在思考对自然的认识.”维罗乔微笑地说: “你真像个年长的学者啦.”达·芬奇接着进一步说: “我……我在思考关于科学的多样性……离开科学的艺术——就像失却了灵魂的身体…….我在思考,数学在很大程度上对于理解透视的法则,明暗的分配,色彩的作用,是必须的……我在思考,光学和力学也是必需的,不然的话,我们将像盲人在黑暗中行走……我也在想,弄懂这些科学,需要专业的,长时间的和聚神凝思的试验……”。

维罗乔听了学生这番话,暗暗地感到惊讶,一个不满二十岁的青年,竟然在思考着前人从未考虑过的艺术上的革新、进步的重大问题.此后,维罗乔越来越被这个非同寻常的青年人吸引住了。

伐龙白罗莎因为自己的寺院向维罗乔订制一幅《基督洗礼》的绘画.画家热切地投入工作,全画主要部分大体完成,只剩下二个天大使没有完成.维罗乔指着画面一个空白地方告诉达·芬奇: “你在这儿画上两个天使中的一个……我托付你这样制作,你将参加自己老师画幅的绘制,你满意吗? ”达·芬奇大为震惊,对他来说,是无尚光荣啊! 这意味着,老师把他当成一个几乎学成了的画家.老师把这样的任务交给学生还是闻所未闻的事啊! 达·芬奇怀着高兴、兴奋和紧张的心清夜以继日紧张地工作,在自己的心灵之中寻求他需要的形象而彻夜不眠.他决心不去模仿老师已经画好的天使。

达·芬奇日复一日尽心竭力地工作着,画布上留下的空白处,慢慢出现一个跪着的天使形象.他的目光富于幻想、严肃,看得出来,他明了正在发生的事件意义.长满卷发的头部,被一个薄薄的、晶莹的,像一片轻纱一样的光轮围绕着;衣褶美妙地,自然而然地垂落下来.同学们看到达·芬奇画的天使,禁不住惊叫起来: “哦,最神圣的天使呵! 列奥纳多,你画的天使比老师画的还好呵! ”这个时候,维罗乔来看了列奥纳多完成的天使后说: “……在你画了天使以后,我不配再称做画家,我只该去拿雕刻刀了! ”

列奥纳多年满二十岁了,按照合同就要离开维罗乔画室并获得匠师称号独立工作,但匠师称号没有使他离开舍弃自己亲爱的老师,他决定留下来跟老师一起工作。

下页:戴嵩的牛和齐白石的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