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素质培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达·芬奇对修道院长的报复
来源:画坛趣闻 专题:美术世界

《最后的晚餐》是应米兰大公斯福查的委托绘制的.达·芬奇的绘制工作正进入关键阶段,全画就是差两个主要人物没有画好,一个是仁慈善良的基督;另一个是犹太的头,尚未找到背叛恩人,险恶贪婪的典型形象.达·芬奇为了画好《最后晚餐》,常常在拂晓时就来到教学,在手脚架上辛勤地画画,直到暮色使他不得不停笔为止,工作中废寝忘食.有时为了寻找适合的形象,常去闹市或罪犯聚集的地方东游西逛进行观察,有时则双手抱臂,终日凝视画幅,三日五日不动画笔.当时教堂里的一位副院长非常不满,暗中向大公告密,说达·芬奇整天东游西逛,很少画画.莫罗公爵接到关于达·芬奇的告密后,一天,公爵和达·芬奇一起去看绘制中的《最后的晚餐》。

他们悄无声息地来到修道院斋堂,用粗布遮盖着的墙上就是这幅未完成的伟大的画幅.公爵跟在达·芬奇后面登上脚手架,掀开了粗麻布.顿时,公爵呆住了,目不转睛地盯住眼前的画幅.在他前面的是一张画家画出来的桌子,但好像是斋堂直接的延伸.桌子后面是耶稣和十二门徒,他们在进最后一次晚餐.达·芬奇选择晚餐中最令人激动的一瞬间,耶稣对门徒说: “你们中间有人出卖了我.”画家的主要任务就是表现这句可怕的话在十二位门徒心灵中引起强烈反应,同时要刻画出截然不同的个性特征形象。

公爵虽然无法像一个艺术家那样评估壁画的全部意义和壁画的构图美,他不是一位鉴赏家,尽管如此,在《最后的晚餐》面前也为之震惊: “这是多么不可思议啊! ”公爵不由自主地说道.“我现在明白了,为什么你那么长时间在墙壁上下功夫,而修道士们却唠唠叨叨在埋怨你.”

谈到修道院院长,达·芬奇说: “我现在画好的这些东西,他是不满意的,殿下.”

公爵注意地看了耶稣门徒的面孔,忽然笑了起来: “犹太! 他的像貌简直和修道院院长一模一样,他不给你安静,妨碍你的工作,你便用这个办法非常巧妙地报复了他! 让他永远留在这张壁画上吧! 正好,他那样贪婪地把钱袋抓得紧紧的,舍不得花在自己修道院的孩子们身上,由于他的吝啬,教士们吃够了苦头.”

的确,达·芬奇是极端憎恨像修道院院长这样一门心思为了献媚讨好上级的卑鄙家伙.所以把修道院院长作为犹太形象永远留在《最后的晚餐》上面。

《最后的晚餐》是人类所有的绘画中最崇高的作品.这幅画在圣玛利亚修道院餐厅的正面墙上,前后画了数年之久.画家为了力求完美,画得很慢,一丝不苟,常常反复修改。

整幅画的构图处理“如同向水里扔了一块石头,激起轩然大波,在死一般的寂静中,耶稣的这句话,在晚餐上引起了最强烈的激动,一刹那间使晚餐处在一种绝对寂静之中,对耶稣的话特别冲动的是坐在他左手边的三个门徒.他们形成了不可分割的一组,被一个统一的意志和统一的动作支配着.年轻的菲力浦从座位上蹦起来,困惑不解地转向耶稣.老成的雅可夫,抑制忿怒,摊开双手,向后挪了挪身子.福马举起一只手,好像要急于弄清所发生的事情.位于耶稣另一方的几个人,则处于完全不同的精神状态中,他们离中心人物有一大段距离,动作要矜持很多.犹太分明急转身不安地抓住钱袋,慌张地看着耶稣;他阴暗、丑陋、粗俗的侧影,和委决不下地把头侧于肩际,沉静地把手置于桌上,美丽的脸庞被照得鲜明的雅安,成了强烈的对比.犹太和雅安之间伸过来彼得的头;他向雅安弯下身来,左手放在他的肩上,在他耳边悄悄地说着什么;在这同时,好像他的右手毅然握着佩剑,想用它来保卫自己的师长.坐在彼得旁边的三个门徒都转向了同一方向.他们凝视着耶稣,向他询问变节者.在桌子对面的一端是余下的三个人物组合.马特费依双手伸向耶稣那组人方向,怒冲冲地转向年事已高的法捷依,好像要从那里得到对眼前事件进一步的解释.然而,后者困惑不解的手势表明,他也苦于不知底细。

在绘制中,达·芬奇充分利用科学原理和艺术高度结合,致使《最后的晚餐》在世界艺术殿堂中占有一席崇高的地位。

下页:达·芬奇和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