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素质培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沉睡了百年的巨石活了-倮体大卫
来源:画坛趣闻 专题:美术世界

一块高5.6 公尺的巨大大理石,静静地躺在佛罗伦萨已经整整一百年了.巨石经过长期风吹雨淋,烈日照射,上满是斑斑点点痕迹,下面长满了鲜苔,四周野草丛生,一片荒凉.这一切说明长期以来没有人过问过它。

远在十五世纪初,从很远地方把巨石运到佛罗伦萨,为了易于运输,石头已经被削成方形.石头准备用来雕刻一位巨人英雄像.其间有一位雕刻家曾经把石头雕过像,但没有成功,上面留下一道道失败痕迹,此后再也没有雕刻家敢于过问这块巨石了。

这块巨大石头属于当时毛绒行会所属的修建菲奥拉的圣玛利亚大教堂的“管理局”所有;曾经有过决定,计划把这块大理石交给著名雕刻家去制作,甚至要把它锯成几块,以便设法使用.最后,经过“管理局”的决定,这块被损坏过的大理石,终于交给米开朗琪罗去雕刻一座英雄立像,当时雕刻家仅仅二十九岁,他凭着自信和技巧去完成这座雕像。

按合同规定,雕像要在“大约两年”完成.米开朗琪罗于1501年9月13 日开始工作.雕刻家面临着巨大的困难,雕像要避过已经被前人所破坏的部分.他巧妙地应付这个任务,充分利用现在的大理石,将不必要的地方去掉.所以,至今“大卫”的头上和背部还留有失败的雕刻家斧凿的痕迹。

米开朗琪罗雕刻的“大卫”在处理上与前人不同.如前人多那太罗把“大卫”处理得英雄化了,把他塑成一个倮体孩童.委罗基俄也把“大卫”表现成孩童,身穿铠甲,手中持着砍掉哥利亚之首的刀.他们两人都把大卫处理在战胜之后的场面.而米开朗琪罗则摆脱前人传统.他把“大卫”表现为年轻的巨人,处理在战斗之前,集中全部力量,并现出意志极端紧张的时刻.“大卫”暗示统治者们应该勇敢地保卫城市和管理城市,把它安放在佛基奥宫前面,这就充分说明它的重大社会意义。

米开朗琪罗把“大卫”表现成倮体美貌青年.倮体,是把形象英雄化的最有力的艺术手段.”“大卫”凭借右足,驻开左足地站着,很可能是以前雕刻有预定的站姿所凿成的双脚胚形.“大卫”的右手举到肩膀,握着甩石机弦,右手下垂,头向右肩猛回转.姿势自然自在,而且非常稳固.表现平静,身形动态表现出内心极端紧张.好像在集中视线目标,将以神速的行动给予巨大敌人以致命打击.“大卫”的壮硕筋肉,米开朗琪罗以精确的解剖知识把它表现出来.手的关节很大,大腿略长,表现5.5 公尺高的不是普通人,而是巨人.“大卫”的脸部表情生气活跃,热情和意志那样集中使同代人为之震惊。

1504年,“大卫”就告完成,安置“大卫”就成为国家的重大事情,为决定安置“大卫”的地位,专门组织了一个特别委员会,参加该会的有在佛罗伦萨的艺术大师: 列奥纳多、波提切利、菲利比诺等.经过热烈争论后,最后决定“大卫”安放在佛基宫——佛罗伦萨共和国政俯所在地.这座雄伟的“大卫”雕像的安置成了佛罗伦萨的国民节日,而这位二十九岁的米开朗琪罗被称为当时最伟大的雕刻家。

下页:达·芬奇对修道院长的报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