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素质培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最后的审判》
来源:名画欣赏 专题:美术世界

有一天,米开朗琪罗在绘制《最后的审判》时,由于年事已高,动作不慎,从脚手架上摔了下来,腿部受了重伤,动弹不得.他勉强地爬回家去,这次事故使他深为沮丧.回家后,把自己关在家里准备等死.恰好,一位医生发现了,从窗口翻进去,把他的脚伤治好了.他又重新振作起来,以惊人的毅力于1541年圣诞节前夕完成了这幅杰作。

《最后的审判》是绘制在西斯庭礼拜堂的祭坛正面的墙壁上,画幅面积近200 平方公尺,占满了整幅祭坛正面墙壁。

《最后的审判》画的是密密麻麻的人群——尘世——围着基督在令人头晕目眩的动乱中来回旋转动.画面上的基督不是爱之神,而是复仇之神.他曾经来拯救过尘世,尘世拒绝了他.他现在又来了,但这次是来审判尘世的.他在审判的时候没有怜悯,只有毫不容情的公正,令人敬畏的威严,至高无上的权力.圣母站在旁边,忧心忡忡,无可奈何,只得把眼光移开;基督挥着手臂,命令那群浑身发抖的人走向他们最后的因果报应地方——少数人上了天堂,绝大多数人下了地狱.这是天堂和地狱无休止的斗争.这是人类的历史.是人类无情命运的象征。

当人们看清了这个庞大构图之后就可以理解最初那种狂飚的感觉,这种初看是一团混乱,细看时却具有严格的规律的倮体.瓦萨里曾经这样确定米开朗琪罗这幅壁画的价值: “这个非常这人的意图,没有别的,而是在于不同的动态作出典范的、最匀称的人体结构,同时表达出热情的运动和安静的精神状态.不论在任何困难之下都用素描表达倮体,他指出执行艺术的主要任务的道路,这就是人体……米开朗琪罗抓紧了这个艺术原则,告诉同行的人如何达到完整地步.”上面这些原则是米开朗琪罗的创作所特有的.十六世纪中叶和后半叶的画家都从《最后的审判》上学习自由运用人体透视画法和人体素描知识。

正当米开朗琪罗的《最后的审判》近于竣工时,一位仇恨米开朗琪罗的意大利文学家亚列丁诺攻击这幅画说: “这幅画挂在旅馆澡堂里挺好,放在教堂可不适合.”并向教皇密告说: 《最后的审判》伤风败俗,米开朗琪罗有“路德教派思想”,当时在意大利,路德教派可以被判死罪的。

年已七十余岁高龄的米开朗琪罗对恫吓、攻击、中伤和告密无所畏惧.当教皇派人要他修改画中的倮体,给倮体穿上衣服时,这些要求均遭到艺术家的一一拒绝! 并让来人回去告诉教皇: “修改一幅画是小事,用不着他那么操心,还是让他老人家把国家修改得好些吧! ”

教皇出于无奈,只好授命其他画家在《最后的审判》中的人体上添画了布条,把一些倮体局部遮盖起来.这就是后世所见到《最后的审判》的样子.米开朗琪罗完成了《最后的审判》后,身体逐渐衰弱了,最后,在八十九岁那年,他停止了劳动。

临终时,他感到遗憾的不是生命的终止,而是劳动的结束.他对为他仟悔的萨尔维亚蒂红衣主教说: “在我刚刚对艺术有点入门的时候,我却要死了.我正打算创作我真正的作品哩! ”

下页:第五章 画坛趣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