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素质培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古希腊雕刻-《断臂美神》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埃及、西亚与希腊半岛三地隔海相望,因此,希腊必然受到埃及、西亚的文化影响,然而希腊地处欧洲,其文化又有自己的特性和发展渊源.希腊雕刻在世界艺术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其中最大的成就,就是希腊雕刻家对于人体美的发现.一位美术史学家曾说过: “希腊人学会了纯真地看待倮体,不论是在希腊人以前或以后,世界上没有一个民族是这样看待倮体的.”这话不错,当然,希腊人崇尚倮体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当时由于城邦或异族之间争斗频繁,公民必须负有保卫国家神圣责任.一个强健勇敢的体魄是公民必不可少的素质.要有爱国的精神,必然寓于健全体格之中,因此,斯巴达人对青年身体严格训练,成为后世永远的敬佩。

斯巴达人的迎神游行,可以倮体跳舞,在战斗和竞技时,是完全倮体的.这样才能表现出运动员的勇猛和力量,代表着一个强悍民族的精神.因此,倮体在希腊人中是一种荣耀,崇尚,提倡的象征.如希腊雕刻名作《结胜利带者》是一位赤身倮体的运动员获奖(丝带)就只好绑在头上。

著名的《掷铁饼者》,是米隆的杰作,运动员的优胜纪念碑.在两千多年后的今天,仍作为体育运动最好的标志.米隆把掷铁饼者处于运动矛盾的高潮,铁饼即将抛出前瞬间,显得特别含蓄、生动和富于吸引力.这种即将感使观众心理产生紧张悬念,是后世艺术处理运动感的典范。

《拉奥孔》约于1506年左右出土,是希腊雕刻中最有代表性的不朽杰作,给后世产生巨大影响.文艺复兴期巨匠米开朗基罗深深受其启发,德国美学家莱辛还为它写了专著.这件富于故事性雕刻是这样传说的: “希腊人攻打特洛伊城屡遭失败,后受到神的指示,用"木马计"将战士藏于木马之中,让特洛伊人拉入城中,夜深时战士从木马中出来,打开城门引军进城,取得最后胜利.”可是特洛伊祭司拉奥孔警告国人,不可引马入城.此事被雅典娜女神获悉,以“泄露天机”之罪,派遣巨蟒将拉奥孔父子三人缠死.《拉奥孔》表现了一种不可抗拒的神的威力和人的愤懑抗争.通过父子三人被巨蟒缠咬仍奋力搏斗情景,引起人们恐惧;被缠的小儿子窒息即将死去,大儿子未被咬伤,似乎能逃脱,从而引起人们畏惧矛盾心理.表现出一种悲剧性的力量。

一位专门管理“美”和“爱”的女神——阿美罗蒂,罗马人称她为维纳斯,在众多的美神雕像中,以《梅罗的维纳斯》为最著名.自从这座雕像出土以来,就产生一直不断的争论,主要是因为她的两条胳膊已经断落,到底原来的动作是怎么样的? 经过反复争论和由雕塑家作出假设胳膊复原,也得不到完满结论和自然协调的神态.最后,还是以《断臂美神》给她命名,让人们以自己的想象去给维纳斯安上双臂更为自然。

《维纳斯》以半裸的人体展示于人世,她显得无比优美,健康和充满青春活力,但没有任何柔媚和肉感,沉静中坦荡、崇高而使人感到亲切.在人们面前是一座充满血液的完美人体和对生命自由的向往。

下页:文艺复兴时期的巨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