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素质培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古代埃及艺术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古老的埃及金字塔正像中国万里长城一样,可以称得上为世界奇迹.这个建于公元前2650年,位于开罗附近基泽村旁的巨大建筑,是古王国时期第四王朝法老王库福的陵墓.高146 米,底边各长230 多米,耗费了230 万块大石,最重的石块达两吨半,石块的雕凿,磨光和砌合工艺非常精细和严密.古代人类仅凭双手完成这样庞然大物,简直是不可思议的奇迹.现代人在这样奇迹面前不能不产生不解之谜.在修建大金字塔时,在这茫茫沙漠之原上,从何处运来230 万块巨石呢? 重两吨半的巨石如何叠到100 多米高度呢? 找不到古代文献记录根据,也作不出科学上的可行性分析.尽管“历史之父”的古希腊史学家希罗多德曾记述他听到建筑金字塔的传说: 当时法老王库福强迫全民轮流修建金字塔,驱使人们到河对面采运巨石,又如何用木架把巨石吊上去…….不管怎么样,可以肯定,修建庞大金字塔是由千百万奴隶通过残酷劳动,付出巨大牺牲建成的.至于假设外星人降临地球帮助完成人力所无法达到的奇迹的说法,作为探索者的推理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金字塔屹立尼罗河温暖的沃土上,标志着只有埃及进步到了阶级社会,才可能动员庞大劳动力完成这项巨大工程,也说埃及这个强大帝国统治者们的精神象征。

“司芬克司”——人面狮身像,坐落在基泽的另一位卡夫利法老的金字塔旁边,这座高二十米的巨大石雕,它的面部本来是按照卡夫利法老容貌塑造的,这是一座法老的纪念像.由于伊斯兰教的入侵破坏和长期风雨腐蚀,鼻子已剥落,眉目已模糊,使这座雕像面部产生一种“笑容”,特别当日影西下,风沙弥漫,夜幕昏沉的时候,便产生一种朦胧神秘感,人们称这种情景为“司芬克司的笑容”.“司芬克司”雕像大小不一,许多都被保留下来了.它们象征着法老的化身,把最有权威的君主想象成为人兽合体,它的渊源是原始社会.各部落都以一种兽类作为本族的尊敬“图腾”,因此,以法老的面容结合在狮身上面,便象征着一种更大权威.虽然法老已逝去很久,但仍卧伏在茫茫大漠之上,虎视眈眈面对人民,喻意着法老仍然活着,象征着一种不朽的神权。

公元前两千年前米尔地区留下来的一把牛头琴,琴箱里画着与“人头牛身怪”互相拥抱的人物,还画着为宴会送酒送菜的狮子和狼,以及演奏音乐的熊、驴和鹿.当时画家的想象力和幽默感和现代童话插图差不多.这种绘画形式是古埃及绘画中煎所未有的。

在伊拉克博物馆中,保存着公元前2300年陕西省卡德王萨尔贡一世的青铜雕像,这位“世界四方之王”雕像塑造得粗狂而骠悍的气概,造型简练逼真,可以与世界任何雕刻杰作比美而绝不逊色。

公元前七世纪,在新巴比伦王国宫墙的著名浮雕《垂死的牝狮》,刻划了一头充满活力的勇猛狮子身中数箭后发出最后哀鸣的形象,体现了“困兽犹斗”的悲剧气氛.鲜明地表现当时为征战、骑射和狩猎而自豪的民族特征。

下页:古希腊雕刻-《断臂美神》